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降准将至 流动性合理充裕依旧

2019-01-03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年伊始,有关央行降准的讨论继续升温。

    多家机构认为,PMI数据再度印证经济下行压力,宽货币稳增长仍有必要,央行大概率继续定向降准或降息。

    目前来看,市场的关注焦点在于央行将于何时实施2019年首次降准。业内分析称,2019年春节在2月5日,在此之前,流动性面临逾万亿元资金到期、集中取现需求、地方债料提前发行等诸多考验,为弥补跨年资金缺口,央行节前进行定向降准的概率较大。

    再次降准成一致预期

    2019年伊始,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趋松的预期达成一致。

    “展望2019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而为疏通信贷传导,央行或在公开市场下调招标利率,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姜超团队在最新研报中称。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同时表示,宽信用政策不及预期的情况下,为维稳经济,除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外,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仍然可期。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宽货币稳增长确有必要。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该数据上次跌破50%的荣枯线还要追溯到2016年7月。

    “国内经济景气度下行,2018年12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后续‘降准’概率极大。”国金证券策略研究李立峰团队点评称,近期零售端、投资、进出口、物价、制造业PMI数据均不及预期,国内经济景气度“冷态”尽显,这一趋势必将影响到A股企业盈利。

    考虑到2019年经济继续回落的概率较大,再结合监管层近期表态来看,再次降准确实可期。首先,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货币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次,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并强调“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再者,央行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明确,“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货币宽松空间至少十年罕见,宽信用的前提是宽货币,既然疏通传导机制落在货币政策上,这就表明宽货币这个前提需要释放进一步的流动性。因而,‘宽信用’明确起效前,货币政策不会转向。”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孙彬彬称,相信央行会配合运用降准等数量工具,干预商业银行的负债,以此达成疏通货币传导的目的。

    实施时点或在春节前

    当前而言,市场的关注焦点似乎更在于降准的实施时间。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考虑到2019年春节将至,跨年资金需求存在较大缺口,业内普遍认为,央行大概率将选择在1月实施定向降准。

    “预计1月央行将采取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明明表示。

    明明指出,2019年春节前流动性环境面临资金到期压力大、财政存款不确定性强、现金需求量明显增大、同业存单于中下旬集中到期等主要因素影响,流动性面临波动需要央行进行对冲操作。其一,2019年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11000亿元,为近期到期高峰;其二,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大量需求将会在1月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形成冲击,预计1月M0规模增长约为1万亿元;其三,1月是税收大月叠加财政支出和政府债券发行可能加快,财政存款是不确定性因素;其四,同业存单到期量与2017年接近而远低于2018年,从到期节奏上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期。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1月,货币政策除对冲和管控春节因素外,还需要重点应对地方政府债可能提前发行缴款的因素,对流动性的考验更大。

    “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提速将对基建投资反弹构成进一步支撑,同时政府债券的供给加大,将给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预计央行将在1月全面降准100个基点来进行对冲。”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花长春团队点评称。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定向降准不久后,央行都会有定向降准动作。“如2018年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随后6月24日央行公告定向降准。可见,近期叠加资金面跨年,央行定向降准‘窗口’可能再次打开。”华创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组组长周冠南表示。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展望2019年春节前货币政策,为呵护资金面平稳跨年,央行降准对冲MLF的概率较大。但机构同时认为,当前政策重点在于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由此投资者也不应对货币宽松抱以太大期待,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松紧适度。

    目前来看,机构对央行在春节前将采取何种降准方式存在一定的分歧。如明明认为,央行“锁短放长”仍将继续,2019年春节前降准取代2017年年末“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概率较大。国开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岳安时则认为,央行可能仍将采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政策来对冲春节因素。

    但恰如业内人士所言,为维稳跨年流动性,央行将灵活运用逆回购、降准、MLF、临时流动性支持等工具来予以应对,使用这些工具本质上仍是央行对于流动性“削峰填谷”的操作。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吉灵浩则进一步指出,在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依然延续的背景下,如果春节后随着居民取现投放的基础货币回流银行体系,资金面变得过于宽松,不排除央行有重启正回购的可能性。

    总的来看,2019年,稳健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和防风险”间取得平衡,一方面,稳增长、防风险仍需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政策还需稳汇率,同时预防金融市场加杠杆抬头。因此,预计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即保持适度宽松,又不过度泛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