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商务部:美方极限施压做法对中国不起作用

2018-10-12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近期中美经贸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美墨加贸易协定中包含“和美国签署协定的国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再签署贸易协定’”,有分析认为这一条款可能在美欧贸易协定和美日贸易协定中被复制。对此高峰回应,关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

    对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内容,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在利用外资方面,高峰表示,根据中方的统计,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到4.06%。中方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中方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了30%,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修复中美双方经贸关系的问题时,高峰表示,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双方都能充分展示诚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磋商。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有诚意积极合作,管控分歧,就能够找到办法,使双边经贸关系保持在合作的轨道上。

    近期有美国领导人表态称为了让中国更大程度开放市场,美方可能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势。对此高峰回应,美方的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对中国不起作用。可能美国对于运用所谓自身实力干预别国经济的做法已经习以为常,但中方不认为升级贸易摩擦有助于双方分歧的解决。同时,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希望美方不要误判形势,停止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赢的合作轨道上来,在平等、诚信、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双边经贸分歧。

    近期在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国际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美墨加、美韩自贸协定谈判都取得了一些进展,美日谈判也有开启的意向,欧盟提出WTO的改革方案,对此,高峰表示,对于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无论对中国带来什么影响,最主要的是我们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天津86亿地方债

    首次在深交所招标发行

    10月11日,天津市政府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招标发行85.99亿元地方债,这是天津市首次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其中20年期长期限一般政府债券首次登陆深交所招标发行,保险资金认购踊跃,使保险资金成为交易所地方债市场新增活跃投资主体。

    本次招标发行的天津市地方债共计4个品种,包含一般债券、生态保护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以及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合计发行规模85.9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规模20.99亿元,发行期限20年,全场认购倍数33.54倍,中标利率为4.33%;生态保护专项债发行规模15亿元,发行期限7年,全场认购倍数23.07倍,中标利率4.02%;收费公路专项债发行规模8亿元,发行期限15年,全场认购倍数30.48倍,中标利率4.29%;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发行规模40亿元,发行期限5年,全场认购倍数21.87倍,中标利率3.85%。

    从认购情况来看,全部承销商合计投标2236亿元,全场平均认购倍数为26倍,券商类承销商认购踊跃,合计投标849.8亿元,占总投标金额38%,合计中标31.39亿元,占发行规模的36.5%,刷新券商承销中标纪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