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2018-10-10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0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53个基点,报6.9072,为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导致全球的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因此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出现上涨趋势,而人民币以及非美元货币都面临着贬值的压力。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6.26%,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水平贬值2.36%,可以看出,人民币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来说相对稳定。

    谈及下一步人民币汇率走势,温彬表示,一方面,目前我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内需不断扩大,预计宏观经济四季度仍将运行在一个平稳的区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前提和基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愿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保持平衡,因此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提高,将可能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在技术上跌破“7”这一心理关口。但是,当前中美的货币政策存在差异,人民币汇率贬值既是中美货币政策差异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出口从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10月7日,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因此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强烈的贬值压力。

    “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徐阳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