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家发改委: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

2018-09-20 08:04  来源:金融时报

    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和稳定有效投资相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

    “总的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表明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同时也要看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9月18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发挥稳投资关键性作用

    刘世虎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稳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重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稳投资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了一大批符合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加快补齐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扩大再生产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稳投资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距离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的目标仍有显著差距。稳定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是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

    七举措提高投资精准性

    为了稳定有效投资,刘世虎介绍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以下7项措施,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健全完善储备制度,强化重大项目库管理和应用,不断提高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工程报建时间。三是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针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要加大保障力度的实际情况,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在建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防止盲目抽贷、压贷和停贷。四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附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项目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全过程咨询改革,推动联合评审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快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六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指导地方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七是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财政资金到位进度,合理保障必要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

    “下一步,我们将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