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从“浦东逻辑”到“浦东软成果”

2018-09-04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闫立良

    浦东开发的

    “软成果”

    “浦东开发的‘软成果’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最不可忽略的要素。”赵启正说,浦东是所“超级大学”,它的形成不仅要有历史机遇,还要能吸引成千上万优秀的开创者。一个好的大学不仅要出人才,还要出多种成果。浦东不仅有看得见的、能用数字描述的“硬成果”,包括大楼、高科技工厂、港口、GDP数值,还有丰富的、不容易一目了然的“软成果”。

    “软成果”,就是浦东开发者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跨国合作、转变政府职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路和经验。此外,浦东新区还率先建起了许多功能性的“亦软亦硬”的成果,如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产权交易所、第一个区域性的土地市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知识产权法庭等等。

    “这些‘软成果’是经过思考和实践证明了的,是宝贵的。即使在28年后的今天看来,依然很有意义。”

    “上下五百米,前后一百年。”2010年5月份,在陆家嘴中心地区保留的一幢具有典型清末民初的古建筑中,赵启正接受了日本NHK摄制组采访。在电视报道画面中,呈现了百年前的屋檐和两座摩天大楼——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赵启正在这个画面中讲了这句话。

    赵启正对记者举例说,浦东开发的软成果之一是“浦东开发不只是项目开发、经济开发,而是社会开发,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开发初期虽然财政很窘迫,我们还是尽力盖了许多学校、医院、幼儿园,教育和医疗是不能等明日再做的。

 

QQ图片20180905081558.jpg

 

    赵启正主政浦东新区时期,经常讲的一句话是,“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赵启正解释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在浦东开发中谋求经济全球化格局中上海的重要位置。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有个很大的显像管厂想进入浦东,我们硬是没有允许。因为之前我们访问日本时,夏普的一位高管曾对他说,“今后的十年之内(当时是1991年),中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厂,日本则将是世界最大的液晶屏生产国。”这句话是说,显像管技术已经不算先进了。尽管当时中国人对液晶技术所知不多,但赵启正认为,引进外资必须具有国际思维、前瞻视野,最终决定不引进传统显像管工厂。

    “惜土如金”,这幅字挂在赵启正浦东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是他专门请一位著名书法家写的。

    赵启正说,1993年元旦,浦东新区作为上海的一个行政区域正式成立,他领命于浦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尽管一时间国内外投资者蜂拥而至,然而,浦东土地资源却极为有限。要把浦东建设成为能与世界经济对话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区,必须精心策划,不允许在土地使用上有任何的偏差。因此,在落实新区规划中,严格管理土地、“惜土如金”就成为浦东新区决策者们一直坚持的原则。

 

QQ图片20180905083440.jpg

 

    最难的就是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讲理,中国讲法!”赵启正介绍,1990年浦东开发后,上海市人大和市政府为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先后颁布了约20部有关吸引投资的法律法规。在最为国际所关注的维护知识产权方面,浦东新区也是走在前列的。1994年6月份,浦东率先成立了全国基层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审判庭。1996年,新区率先发布了保护知识产权白皮书,并经上海市高院授权,浦东新区法院正式建立了“知产案件立体审判模式”,即由知识产权庭按照我国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统一审理辖区范围内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由此被知识产权专家称为“浦东模式”。“上海讲理,中国讲法”这句话就是外国人说的。所以,我们的开发思路一定要有国际性和前瞻性。

    “你们最珍贵的不是摩天大楼,也不是高科技工厂,是你们的信用,世界信任你们,这是最宝贵的。”这句话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对赵启正说的。赵启正对基辛格说,在吸引投资者方面,浦东的做法是用坦率和坦诚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诚实的、负责的,做到底的,这些就是浦东的性格,就是浦东开发成功的关键。

    除此之外,赵启正介绍,浦东开发的“软成果”还包括,“不是仅顾及城区的开发,而是与外部的联动开发——与长江三角洲联动、与浦西联动”;“社会功能设计要领先于城市形态设计”;“要实现精兵简政,必须先‘简政’而后‘精兵’”、“廉政勤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以及“以一流党建带动一流开发”等。

    在采访的最后,赵启正说,上海非常幸运,但是保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的先锋也不容易,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最难的就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和中国政治经济的总体发展,美国为维护美元的“统治地位”而遏制人民币国际流通密切相关。所以,浦东要提前做好全面准备,研究如何在金融效率、金融环境、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人才等方面做好准备。

    “我个人觉得,浦东开发在2014年将南汇区并入后,经济统计的基点即不再是刚开始开发时的基点了,浦东新区的经济规模早已已经超过其他各区。也许可以由此认为开发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以后的开发是以功能开发为主了。所谓功能开发,包括它的金融功能,它的国际贸易功能,它的国际信息功能,它的科技功能。就是为了把上海建设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把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都是更需要通过功能创新才能实现的,也是浦东当仁不让的。”赵启正最后强调。

QQ图片20180905082049.jpg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