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文章正文

从“浦东逻辑”到“浦东软成果”

2018-09-04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闫立良

    【编者按】2005年4月,时值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之际,本文作者董少鹏与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首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先生展开了一次对话,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背景、实践路径、理论思考等进行回顾和探讨,并提出了“浦东逻辑”概念,形成了《推开“浦东逻辑”的历史之门》一文。2007年,赵启正先生出版了《浦东逻辑--浦东开发与经济全球化》一书,书名的来源也与那次对话有关。

    “浦东逻辑”的内涵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上海浦东的实践成果,以及在实践中形成的带有理论思考的经验。从那次采访赵启正先生到今天,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思考又经过13年的沉淀,浦东作为世界级的东方城市更加光彩照人。“浦东逻辑”所包含的对实践成果的深入思考,正转化为可资后人借鉴的“软成果”,于是,有了《从“浦东逻辑”到“浦东软成果”》这个标题。

 

    从“浦东逻辑”到“浦东软成果”

    ——专访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首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

    ■本报记者 董少鹏 闫立良

    赵启正,被称为“浦东赵”,这缘于他对浦东开发所倾注的心血。1993年到1998年,赵启正担任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务。

 

QQ图片20180905073748.jpg

 

    如今,浦东开发开放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其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赵启正进行了专访,他首先给记者讲了三个小故事,用来说明西方对浦东开发开放认识转变的过程。

    故事之一:“1990年,我们宣布浦东开发开放,西方有些媒体说这不是一个实际行动,只是一句口号。这个论调相当广泛,以至于来上海的货币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说浦东开发可能是‘波将金村’。‘波将金村’是国际大骗局的代名词。”

    故事之二:“1993年,一位对浦东开发认真采访的美国记者问我,浦东开发需要50年吧?我说不需要这么长,我们会把一个繁荣和廉洁的浦东呈现给世界。你看,折减去通货膨胀因素,到2009年浦东的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990年整个上海的两倍。这只用了不到20年。”

    故事之三:“2003年7月份,我随中央一个代表团访问拉美国家。那天在阿根廷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团长介绍我,说我曾是负责上海浦东新区开发的主任,在场会见的几位议院的领袖还过来和我握手。这场面让我非常感动。这并不是我赵启正有多大的能耐,而是浦东开发开放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中国改革开放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赵启正察看浦东新区规划图.jpg

赵启正察看浦东新区规划图  摄于1992年10月

 

    赵启正说,我很荣幸能够亲身参与浦东的开发开放,可以说对浦东有一种感恩的情愫。与国内外普遍关注浦东开发的“硬成果”不同,赵启正在多个场合都提醒大家,要更加关注浦东开发的“软成果”。他说,“‘软成果’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最不可忽略的要素。”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