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王广宇:CDR政策推出效率高 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在加速

2018-04-01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4月1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出席论坛,他以“深化投资和资本市场改革,更好地服务和催生新实体经济”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国务院批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表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在加速。

    王广宇表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如何让这些企业通过存托凭证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其效率非常高。这表明我国当前对于新经济,对资本市场和对投资制度方面的改革在加速,也表明在投资和资本市场有很多的问题仍需解决。

    王广宇认为,要释放新经济的发展动能过程中投资和金融部门要更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金融部门本来有自己的天职,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特别是这两年随着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乱象,监管在加强防范重大风险的题目中,我们要守住金融的底线,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出现。金融市场要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实体经济。促进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新实体经济部门。因为新实体经济要能满足今天社会上居民或者老百姓真正需要的能够满足真实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王广宇认为,制造业企业一定要结合新技术。今天我们处的是又一个科技革命的前夜,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非常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经济形态。新实体经济必须是生态环保绿色可持续的。在新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投资者是他们最好的朋友,而不是对手。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抓住最关键的问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让很多创新型企业上市,让独角兽企业回归到A股来是非常重要的变化信号。只有这样的企业回归到我们市场,市场的活力和价值才会长期的存在下去。”王广宇认为,在独角兽发行CDR托管凭证的问题上,既要重视把存量的企业引进来,但是要花更多的力量创造增量。

    “另外,中国一直把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捆绑在一起,这需要监管部门推动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分拆发行与上市。”王广宇。

    王广宇建议,应该进一步促进直接融资,除了推动资本市场变革之外,下一步债券市场也应该有很多改革和创新的空间。

    “金融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存在,金融有交易的属性,有资本的属性,但是本质上来讲金融的初心还是服务和催生新实体经济。一方面要服务于传统实体经济的需求,另一方面确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推手去催生一些新的企业出现。”王广宇强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