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德勤:新经济企业或从下半年起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带来变化

2018-04-03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专业服务机构德勤中国的全国上市业务组于今日发布有关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新股市场的最新洞察分析。2018年首季,在全球新股融资额排行中,上海和香港的证券交易所的新股融资额分别落后于纽约、法兰克福以及纳斯达克,后三大证券交易所均有多只超大型新股上市。但是,预料全球的投资者将更关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新股巿场,因两地各自的上巿规则修订或于下半年正式落实后,将迎来包括一些著名的独角兽企业的新经济公司上市。

    截至2018年3月31日,香港交易所录得64只新股上巿共计融资244亿港元,而2017年同期则有39只新股合计融资133亿港元。新股数量和融资额均双双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分别为64%和84%。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领导合伙人林国恩指出,“在GEM的活跃新股活动的推动下,今年首季新股数量达到新高。融资额则受惠于三只大型新股,其中一只为中资银行,另外两只为中国地产相关的企业。市场的投资情绪也受到一些香港巿民熟悉品牌的新股上巿而推高。”

    A股IPO巿场在2017年刷下出色的表现之后,2018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进程缓慢。沪深两市共计完成37只新股发行,合计募集资金407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较去年同期的134只,大幅减少了72%,融资额较去年同期的696亿元人民币,减少了42%。在融资额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更多大型新股发行,以募集资金216亿元人民币,超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191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新股发行放缓,包括否决率的上升,以及近期有关中国新经济企业IPO或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公开征求意见,均显示A股市场仍然在进行多项不同变革。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新股平均发行规模,以及企业排队IPO审核的情况已有所改善。因此,与其他已发展的市场的成熟度相比,我们确信,这些变化在长远看来将有助于我们创造一个更高质量、更健康的资本市场。”

    与过往多个季度和年份相同,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全球市场上拔得头筹的原因,仍是依靠更高数量的超大型和科技新股发行,而这些新股每只融资额至少达100亿港元。这也解释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原因。同样受惠于更多大型新股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略微领先香港交易所。

    林先生谈到,虽然一些独角兽企业可能计划来港上市,但中国内地政府推出的A股上市或CDR发行计划肯定会吸引一些已经于美国上市的著名发行人、来自七大相关板块的境内新经济公司,以及计划上市的大型独角兽企业的关注。考虑到未有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企业的融资规模不大可能为超大型,同股不同权公司的数量也有限,因此德勤中国对2018年香港新股市场的预测维持不变。

    德勤中国预计2018年全年将会有150只至160只新股,募集1,600到1,900亿港元资金,其中至少会有5只与医疗保健、互联网金融和科技板块相关的超大型新经济概念新股。新上市制度预计在4月下旬生效后,一些有中国或者海外背景的生物科技公司预计会随后申请上市。而来自东南亚地区以新加坡为首的地产相关企业,为寻求高的估值,将依然会是海外企业来港上巿的重要引擎。

    林先生表示,现时香港上巿制度改革,包括全新的主板和GEM上市要求于2月中旬生效,以及即将为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公司,以及为便利第二上市开辟通道所作出的上市规则修订,将使香港资本市场更上一层楼。继不同的互联互通计划推出后,计划开放予于海外上市的超大型红筹,以及尚未于境外上巿来自七个创新领域的境内企业发行A股/CDR,将会与香港的全新上巿制度互相配合,为中国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独角兽企业提供全面的上市选择。

    过去一年,申请A股新股发行的数量已经大幅回落至300多家企业。然而,鉴于中国内地监管机构对新股审批力度加大,德勤预计,中国内地新股巿场于2018年将放缓,以支持高质量健康发展,预计将有180-240只新股融资约1,700亿-2,000亿元人民币。而按照目前申请上巿的名单,中小型制造和科技公司将会于A股市场即将上市的新股中,在数量上占据主导地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