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电视开机即看:让消费者看得起,智能电视才能卖得掉

2023-11-29 22:15  来源:湖南日报

    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开机过程所需时间不大于35秒,确保界面简洁友好、操作方便快捷……日前,广电总局发布《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对有线电视终端提出一系列具体规定。

    “你有没有为看个电视拼过命?”近些年,智能电视日益普及,承载功能越来越多。可与“海量内容”“视觉盛宴”相伴而生的,是操作变难、套路难防。“页面与设置繁杂得如同千层饼一般”,看不完的广告,躲不开的弹窗,输不完的验证码,用户想找最普通的直播节目都得反复跳转,操作起来最多能达十几步。更令人无语的是,有些终端美其名曰设置了语音系统,可对话半天仍是“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有些厂商打着适老化功能宣传,结果除了充值缴费更“丝滑”了,其它并无明显改善……

    为啥打开电视没有节目?本质是盈利模式发生了转变。眼下,智能电视既可接有线电视网,也能接互联网,很多渠道照搬平台化、生态化那一套,总想着靠绑架用户多看几个广告、多充几个会员来实现增收。必须看到,再怎么高端的设备也都有其基础功能。作为一种相当普及的大众媒介,电视之所以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就在于能以最便捷、最轻松的方式接收信息、娱乐休闲。眼下,在移动终端冲击下,“电视已经很久不打开了”“连装修背景板都算不上”等声音渐多。而“逼疯”用户,最后也一定会坑了自己。

    官方出手匡正规则,是明确底线,某种程度上更是给整个行业指路。智能电视要免于沦为摆设,与其在4k、8k、杜比特上内卷,不如在改善内容环境上下功夫。简单来说,让消费者“看得起”,自己才能“卖得掉”。

    以更大视野来看,技术理应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让人更闹心。眼下,大到电视、冰箱,小到电饭锅、电子表,很多家居设备都打着智能化旗号叫卖。按键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杂,使用体验却直线下降。这也提醒相关经营者,当概念被置于消费者权益之上,噱头成为快速变现的捷径,技术创新之路也就越走越窄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