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举措落地 治理电视操作复杂和“套娃”收费

2023-11-29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入突出直播频道的交互主页”两种“开机模式”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这被业内视为是治理电视操作复杂和“套娃”收费措施的又一落地举措。

    据了解,电视“套娃”收费是指用户使用智能电视或者接入有线电视网络时,在支付的基础服务费之外,遇到收费项目多等问题,各类收费项目叠加,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套娃”收费由来已久,因收费套路多、管理难度大、对消费者侵权范围广,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有线电视智能机顶盒开机过程所需时间应不大于35s。在互联网电视终端接入可正常使用带宽不低于100Mbps的情况下,节目播放需明确响应时间。

    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认为,“此次通知主要聚焦直播优化及响应时间,并减少收费系统向用户传递的空间。电视直播观看的管控和优化,有望进一步规范企业的智能化升级。”

    “开机进入全屏直播,意味着电视操作界面将更加简洁,同时收费系统也没有了向用户跳转的空间。治理电视操作复杂与‘套娃’收费相辅相成。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厂商在商业落地上采用的策略激进、行业标准不统一、规范有待明确。这需要相关部门、企业尽快统一标准,并加大监管力度,推动消费者回归客厅、智能电视回到电视本身上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针对电视行业乱象持续加大整治力度。8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单位召开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动员部署会。11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多部门单位,召开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试点工作总结暨全国推广工作部署推进会(下称“会议”),并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开机看直播、收费包压减50%、提升消费透明度”的目标任务。

    揭美娟表示,“套娃”收费降低了消费者的电视使用率,也造成了电视出货量规模的下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相关问题急需解决。

    “‘收费包压减50%’是电视‘套娃’收费治理的一大进步。”森科技创始人胡洪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推动电视机厂商等从产业链层面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就目前看,开机广告、超前点播、重复收费、插播广告等问题均有所缓解,不少品牌陆续加入到去除开机广告的行列中来。

    “套娃”收费的不合理性注定该模式走不远。胡洪森建议,当前产业链企业“剜肉疗伤”短期内会对利润产生影响,但这是行业走向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应该将视线聚焦到精品运营策略、丰富内容和互动性专题活动上,明确定位,并重新审视再梳理厂商与客户的关系,推动行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电视品牌企业、内容商、运营商、软件商均是参与者,需向用户公开透明的收费政策,并明确标准,而行业协会等也应积极参与进来,促进产业链协同、相关规范统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