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高考房”预定量翻倍 或带动旅游酒店板块走高

2023-06-05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目前仅剩商务大床房和1间没有窗户的双床房,其他房间已经没有了。”6月5日,北京丰台区一家如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距离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这一高考考点仅800米,不少顾客在6月初已经预订了6月6日晚和6月7日晚的房间,甚至还有部分消费者预订了6月5日晚的房间。

    除了上市连锁酒店品牌,《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丰台另一家距离上述考点1公里之内的连锁酒店时,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酒店的价格有所上调,但是酒店的双床房、家庭房已经全部预订出去,目前只有大床房。据悉,6月5日晚该酒店双床房价格在389元,6月6日晚价格为519元。

    事实上,“高考房”早已进入“预订”高峰期。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高考房预订量环比上周有明显增幅,截至6月1日,高考房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约4倍。目前,从平台上入住日期在6月6日到6月9日之间的考点周边酒店搜索量来看,北京、西安、上海等10个城市的“高考房”搜索量位居全国前列;携程数据也显示,截至5月31日,考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

    “近几年‘高考房’热度持续不减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视,希望孩子在高考期间能有好的休息环境。”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以把更多的资金覆盖到教育上,这刺激酒店“高考房”一房难求。

    专注于酒店咨询行业的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高考人数创新高,作为亲子消费的延续,对高考房需求的提升反映了亲子消费不容小觑,即将到来的暑期消费市场也将很大。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了不延误考试时间和浪费复习及休息时间,众多家长和考生选择提前在考场附近预订酒店。

    或受此影响,酒店股集体走高。6月5日,华住涨7.84%,锦江酒店涨3.55%%,华天酒店、君亭酒店涨超2%。当天,长白山、峨眉山等多个旅游上市公司股价也纷纷大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收盘,旅游酒店板块指数报收15483.88点,涨幅达2.76%。在行业人士看来,酒店及旅游股集体走高与高考期间酒店需求增高和高考结束后毕业生旅行需求不无关系。

    “酒店和旅行平台的宣传,有助于带动餐饮等其他消费的提升,从而提升业绩。”赵焕焱进一步表示,高考房是真实的市场需求,但是高消费不一定带来高水平的考试成绩,因此考生不必进行攀比。

    王鹏也表示,酒店、OTA平台通过高考期间推出“高考房”这一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业绩,不过“高考房”只可短时间带来一波红利,从长期来讲,还需要企业还需要借助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持续吸引消费者。在他看来,不少商家出现恶意哄抬房价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制止,维护市场秩序。

    据悉,目前江西南昌、山东青岛、江苏南京、山西等多地发布高考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其中,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月3日向全省各酒店经营者发出提醒告诫称,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将给予5000元以下的罚款。经营者违法情节较重,构成价格欺诈的最高罚款50万元,构成哄抬价格的最高罚款300万元,构成相互串通、操纵客房价格的最高罚款500万元。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