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轴承行业迎快速发展机遇 “研发能力+技改优势”助力崇德科技拓展高端市场

2023-05-25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轴承工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其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工业实力。近年来,全球轴承工业发展平稳,根据GrandViewResearch的数据,2020年全球轴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187亿美元,2021年达到1283亿美元,预计2021年至2026年全球轴承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8.5%,到2026年全球轴承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929亿美元。

    成立于2003年的崇德科技,主营动压油膜滑动轴承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滚动轴承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公司产品主要聚焦于能源发电、工业驱动、石油化工及船舶等领域,是重大装备、高精设备(如重型燃气轮机、大型汽轮机、风力发电设备、高效压缩机、高速电机、泵及齿轮箱等)的关键基础零部件。

    崇德科技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的推动作用,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辅”的研发思路,拥有一支覆盖轴承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及应用服务的专业团队,聚集了在轴承研究与转子动力学、工程材料学、摩擦学、机械传动、精密机加工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建立了专业、高效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技术体系,拥有多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具备持续创新的技术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

    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崇德科技成为多个国家重大装备项目轴承研发的承担者,完成了中国第三代核电岛内、外关键设备的滑动轴承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承担了“第四代核电重大装备”“中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攻关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5MW及以上大型风力发电装备项目”等多个国家关键装备所需的高端精密滑动轴承的研发,部分产品已配套客户主机,并应用于国家重大在建项目。上述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家重大装备核心部件“卡脖子”的困境,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基础技术能力和在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影响力,帮助公司开拓更多高端市场。

    崇德科技从进口替代走向配套,并供货国际头部客户。公司构建型谱齐全的产品线优势,各类轴承产品规格从轴承内孔最小15毫米到最大1400毫米,几乎能够覆盖下游领域客户各种类设备、各场景下应用和“一站式采购”等多层次需求。在产品远销多国的同时,崇德还参与了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配套,成为SiemensAG、Sulzer、GE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客户的合作伙伴。

    具有百年制造历史的全球知名滚动轴承头部企业SKF,以6.96%的持股比例参股了崇德科技,双方合作将在风电领域“以滑代滚”、大功率化和老旧升级技改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中受益。

    目前,滑动轴承凭借其径向尺寸小、承载能力强、成本低等优点,已逐步在部分领域替代了传统滚动轴承,尤其是在风电领域,已成为超大功率风电齿轮箱降本增效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改方向,“以滑代滚”趋势将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十四五”期间,在“碳中和”及“风光”总装机量达12亿千瓦以上的双重目标下,我国风电每年平均新增装机量至少需达50GW,新增市场规模潜力巨大,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热点。而“以滑代滚”对实现风电高端轴承国产化、支撑我国风电平价上网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