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客源互换+短租产品” 新模式激活民宿发展

2023-05-25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针对五一过后民宿、酒店淡季客流减少一事,5月24日,有民宿老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已经通过与美团民宿展开合作,开通“周月租”(连住7天以上)产品的方式,在淡季吸引客流,“以前是通过线下做长租公寓,疫情期间为拓展服务模式,便与美团民宿展开了合作,目前房源6月份的满房率已经达到70%以上。”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毕业季期间的全国民宿“周月租”预订量较去年增长14倍。据悉,为保障毕业季、短期实习、工作出差等短期住房需求,美团民宿已在全国357个城市推出“周月租”产品。

    “国内民宿淡旺季十分明显,但近几年,民宿也开始承接实习租房、工作出差、错峰旅游等即时需求。截至5月22日,全国已有57万套房源开通了美团‘周月租’服务。”美团民宿负责人杨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推出周月租产品就是要借助科技手段,将散落在日常中的民宿新需求集中起来,并引导到合适的房源去,协助房东在淡季寻求运营出路的同时,也为城市消费提振注入新动力。

    除了有平台拓展服务模式,近日,南京市文旅局还启动了“长三角民宿客源互换计划”,通过联合推出优惠票价、互相投放民宿产品、线路互推、客源互送、商品互售等一体化合作新模式,打开文旅合作新思路,全面释放市场潜力。

    拓展合作新模式之外,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节奏放缓和乡村微度假兴起,乡村民宿等创新业态成为更多人的选择。“目前,乡村民宿市场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科转育成智慧农业平台联合创始人张晓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乡村民宿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一些优质的、特色的民宿品牌已经成长起来。

    据悉,在今年初飞猪推出“你好,明天”支持旅游业振兴计划中,小猪民宿与飞猪旅行将在今年共同在全国重点区域扶持3至5个乡村民宿集群示范项目,以乡村民宿为杠杆打造乡村度假目的地,助力目的地农文旅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目前,小猪/飞猪民宿全国乡村民宿集群产业合作项目之一的鹭月岛·岭南宿集已于4月底开业。而小猪民宿在内蒙古赤峰宁城、浙江衢州开化与目的地政府、企业合作的精品乡村民宿集群项目也即将在今年陆续开业投入运营。

    “乡村民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耦合剂,乡村民宿自带目的地的属性,也为乡村三产融合和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了绝佳的场景。”小猪民宿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两年,小猪民宿加速布局以乡村民宿为载体的乡村民宿集群项目,依托“互联网+乡村产业”打造乡村IP,让不为人知或闲置下来的旅游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推动文旅全产业升级。

    “民宿入驻乡村,是受城市文化影响而嵌入的,为乡村带来新的生机,也为低收入村庄带来了旅游发展的新营生。”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乡村民宿不仅应该在带动乡村新业态发展和周边经济复兴方面发挥作用,还应该积极致力于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和原住民回归,“全域旅游发展离不开文旅融合的新动能,离不开民宿发展的乡村空间。”

    在张晓兵看来,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尤其是一些同质化现象,乡村民宿需要更加个性化的环境展现和市场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将成为未来乡村民宿发展趋势。建议乡村民宿企业需要加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建设,以更好的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服务。”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