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宁夏葡萄酒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228家酒庄和葡萄酒企业不断创新迎机遇

2023-05-23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5月23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6月9日—10日在宁夏银川举行。这是中国首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也是宁夏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葡萄酒文旅展会品牌。

    据了解,博览会期间,专家学者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资源、生态、酒旅融合等优势,为宁夏乃至中国葡萄酒产业共商发展之路,共谋国际交流,共推经贸合作,共创世界葡萄酒产业美好未来。

    这几年,宁夏不断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市场品牌、综合效益有了很大提升。

    据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介绍,现在宁夏的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达58.3万亩、是全国1/3多,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占全国近40%。根据规划,产区规模将来要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一个省区拥有这样大的规模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考虑到葡萄酒产业多业态融合、高综合效益的特点,未来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前景不可估量。

    “宁夏贺兰山东麓处于黄金纬度、适宜海拔、独特风光,各种因素综合造就了贺兰山东麓这一世界公认的黄金产区。”雷东生还表示,同时,不少企业不断地创新酿造技术,开发独具特色、风格多样的葡萄酒产品。有一家酒庄在橡木酒桶上装上了“呼吸器”,通过排出二氧化碳促进葡萄酒成熟,让酿出来的酒品质更上乘、香气更浓郁;还有一家酒庄使用自动温控设备,实现了温度湿度光线的精细管控,提升了葡萄酒品质。

    同时,随着宁夏葡萄酒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拓市场也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表示,将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的“双提升”战略,推动大品积极突围、大品牌引领带动、精品酒庄酒提高价值,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这个产区品牌更具魅力、更有知名度,推动贺兰山东麓成为我国最具潜力、与世界高品质产区相媲美的产区。

    买彦州进一步强调,经过40多年的不断发展,贺兰山东麓这片风水宝地蕴育了228家酒庄和葡萄酒企业,培养出了一批行业标杆、业界典范,实现了从“起跑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我们将继续走酒庄酒的发展路子,支持酒庄企业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鼓励联盟、联合、联营等发展模式,统筹整合产区种植、加工、销售、人才等资源和力量,力争到2025年建成8个葡萄酒小镇、270个酒庄”。

    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晓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降雨量少、光照充足、土壤适宜、生态良好,非常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宁夏优质的葡萄酒“风土”条件,不仅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来投资置业,近几年,宁夏葡萄酒的名气渐增,在国内外的销量也逐渐增长,更成为宁夏本地人招待亲朋,尤其是招待外地客人的佳酿。同时,宁夏一些知名葡萄酒企业不仅成功引入了创投资金,还启动了上市筹备工作,宁夏葡萄酒企业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葡萄酒面临巨大机遇。”西鸽酒庄董事长张言志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巨大的内销市场在国际形势变革下重新洗牌,以前是进口葡萄酒销量为主,现在销量反转的机遇已经来临,本土葡萄酒需要抓住机会弯道超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引导地方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的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格局。

    如何将葡萄酒培育成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实现我国葡萄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有关人士在现场回复媒体提问时表示,一是深入贯彻上述指导意见,落实继续支持宁夏贺兰山东麓、新疆伊犁河谷等传统优势葡萄酒产区建设,通过葡萄酒生产带动酿酒葡萄种植规模化、专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鼓励企业紧跟葡萄酒消费趋势和结构变化,积极创新产品品种和风味,同时依托自有葡萄种植基地和专有原料品种,重点培育注重全链条品质把控、突出产品风味特色的小产区和酒庄酒发展模式,为今后我国葡萄酒行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三是加大工业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葡萄酒行业的应用,提升原料种植、研发设计、产品酿造、包装物流、品牌建设、营销推广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积极优化葡萄酒生产技术工艺,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推动葡萄酒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