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面板价格能否持续回升?行业公司“周期性”拐点将至?

2023-05-24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军兵

    在各大面板厂商通过动态控产经营战略的持续破局下,面板价格成功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反弹上涨。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调研数据,5月下旬,电视各尺寸面板价格进一步上涨。

    但对于面板价格是否能够持续反弹,面板厂商业绩周期性拐点是否真的已经到来?市场存在不同的声音。

    面板价格能否持续反弹?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面板价格大跌后,2022年下半年主流面板厂商持续控产,行业库存、供需关系重回均衡。在今年3月份面板均价迎来全面大涨后,不少机构预期价格涨势将延续到下半年。

    从集邦咨询最新数据具体来看,65英寸电视面板全球均价为145美元,与前期(5月上旬)相比上涨6美元;与前月相比上涨12美元,上涨9%。55英寸电视面板本期均价为105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6美元;与前月相比上涨10美元,上涨10.5%。值得一提的是,65英寸电视面板价格自去年9月下旬触底后涨幅已达30%以上。

    另外,各尺寸显示器和笔记本面板均价在本期维持不变,年初至今价格持续表现平稳。

    华西证券表示,预计电视面板的涨价仍将持续,6月份将是重要时间节点,届时电视面板价格有望将全面涨至成本线之上,对于面板厂二、三、四季度的盈利状况将带来明显改善,而国内企业占据全球最主要的电视面板产出,预计会重点受益。

    东海证券表示,随着国内液晶面板厂商控产控价战略推进,产能折旧逐渐完成,叠加我国消费逐渐复苏,近期下游企业开始备货“618”和下半年新品。电视面板行业库存逐步恢复至健康水平,价格有望继续反弹。

    但另一方面,多位业内人士依旧对下半年的面板行情保持谨慎态度。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二季度面板价格上涨是因为下游厂商备货拉动,同时面板厂控制稼动率,接下来面板价格能否继续上涨还需要看“618”销售情况。如果“618”终端销售优于预期,可能会迎来新的一波上升周期,如果销售一般,则说明厂商对下半年预期比较低,减少采购,面板价格可能不会继续保持此前上涨态势,面板厂商和终端厂商会进入新的博弈阶段。

    集邦咨询同样向记者表示,终端品牌商在“618”前调涨价格,代表目前电视销售获利空间有限,特别是65英寸(含)以下很难再出现低于去年“双11”的促销价,预期今年“618”电视销售量恐难大幅成长。此外,6月份因为中国品牌备货动能将趋缓,面板厂须严格管控稼动率,才能支撑电视面板价格维持上涨态势。

   业绩拐点已至?

    如今,一季度“成绩单”并不好看的厂商们,业绩能否随着此次面板价格涨价迎来业绩拐点?

    Wind数据显示,受面板价格大幅下滑拖累,今年一季度12家面板上市公司中,有6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家净利润同比下滑,6家归母净利润为负,而另外实现盈利的6家公司,也仅有京东方A净利过亿元。

    从面板双雄京东方A和TCL科技业绩来看,其营收分别为379.73亿元、394.43亿元,同比下降24.77%、2.7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5.49亿元,同比下降94.36%、140.59%。

    TCL科技近日在投资者调研中表示,在主要面板厂依然实施动态控产的背景下,公司判断电视面板价格涨幅在二季度将继续维持,在三季度主要面板厂盈利恢复的情况下,随着圣诞、“黑五”等年底备货旺季来临,价格依然维持上涨趋势。

    IDC资深分析师陈建助表示,4月份电视面板报价已有32英寸、43英寸等部分尺寸回到现金成本之上,预期5月份、6月份的55英寸、65英寸等较大尺寸电视面板可望回到现金成本之上。第三季度品牌商补库存需求,或带动面板市场增温。

    “但在目前情形下,面板总需求持续萎缩,市场整体难有明显大幅改善的迹象,面板厂商业绩会有小幅修复的状况,但不会出现新一轮的周期性增长。”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

    林芝同样表示,今年面板厂商整体业绩仍处于一个底部修复行情,多数厂商会通过控制生产节奏维持基本盈利的状态,但业绩难有大幅增长的情况。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