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线上线下挖掘女性消费力 “她经济”迸发新动能

2023-03-08 0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当“悦己”成为女性消费的新态度,“她经济”开始加速升温。“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多企业借势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多个商圈推出线下沙龙活动,而京东、叮咚买菜等线上平台也推出相关活动,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叮咚买菜今年针对‘三八’国际妇女节准备了不同规格、不同品种的应节应季花材。”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郁金香礼品花束成为平台爆款,叮咚买菜首批一万枝郁金香的预售量早在3月3日左右就被抢购一空。

    3月7日,京东新百货发布的3·8节“多面焕新”季数据显示,自3月3日至3月6日,京东新百货黄金珠宝饰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0%;儿童手表成交额同比增长270%,奢品鞋靴成交额同比增长83%,眼镜配件增长80%;京东新百货服饰、内衣、鞋靴、箱包等品类的春季商品表现强劲,其中防晒衣、短外套、行李箱、化妆包等细分品类迎来热销,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0%。

    众多商家也发现了女性消费力的崛起,纷纷推出“女士专享”的优惠产品。3月7日,美团发布的女性消费趋势洞察显示,以“更美丽、更惬意”为特点的悦己类生活服务消费增速显著。今年2月份,女性消费者在美甲、养发等方面的线上订单量分别取得115%、59%的同比增幅;健身中心等运动类商户“女士专享”团购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更是达到了500%的同比增幅。

    此外,各地餐厅也开始深挖这一消费趋势,截至3月5日,通过美团“订座”功能预订3月8日当天座位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1倍。

    线下看,各大商场都迎来了年后的又一波销售高峰。以银泰百货为例,“纪梵希四宫格散粉、NARS大白饼、MAKEUPFOREVER蜜粉饼等产品的销售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杭州武林银泰工作人员表示,过去这个周末,仅纪梵希四宫格散粉就销售了1400盒,对比去年同期上涨20%。

    在3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将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

    多地也通过发放消费券、女职工优惠卡等方式提振消费。据悉,鞍山市铁西区商务局开展的促消费系列活动,给区内女职工发放优惠卡,涵盖食品、服装、日用品、家居、汽车各类产品;南宁市青秀区发放的消费券覆盖零售、住宿、餐饮、文旅、影院五大行业。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可以增强消费者信心和激发消费活力,同时帮助各行业促进销售,扩大市场份额,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企业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宏观环境,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并抓住政策利好来增强自身实力和竞争优势,以实现长期发展和持续增长。”

(编辑 张芗逸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