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家个人电脑巨头按下裁员键 今年PC市场难言乐观

2023-02-07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2月6日,据财联社消息,个人电脑(PC)巨头戴尔将裁员约6650人。戴尔发言人称,此次裁员约占戴尔全球员工总数的5%,是新一轮收缩重组的重要措施。裁员完成后,戴尔员工总数将创下6年来的新低。

    “戴尔实施规模性裁员,是在PC业历经近一年持续低迷,进入低谷期企业收缩转型的一个缩影,也是对前些年营销模式及扩张策略的调整。除了戴尔外,包括惠普等传统PC巨头都存在裁员压力,精简人员轻装上阵成了不少企业应对危机的共识。”鲸平台智库专家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PC市场极速滑坡等拖累业绩

    在PC市场持续受创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行业巨头戴尔面临困境。

    近两年以来,全球PC市场曾一路高歌猛进,连续7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然而这一增长到2022年戛然而止,市场逐步进入“寒冬”。

    根据调研机构IDC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极速且大幅下降。在主要公司中,戴尔的降幅最大,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37%。戴尔约55%的收入来自PC。

    受PC市场等影响,戴尔业绩遭遇滑坡。根据此前戴尔公布的2023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8月—10月)报告显示,公司第三财季实现总营入为247.2亿美元,同比下降6%;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41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93%。戴尔称客户正在减少对信息技术产品的购买。

    在PC行业低迷之际,戴尔已经宣布实施暂停招聘和限制旅行等一系列措施,不过显然还是不够。而对于此次裁员,公司发言人表示,部门重组以及裁员被视为提高效率的机会。

    除了外部因素,作为昔日PC业的“老大”,戴尔在电商时代的转型中逐渐“掉队”,致使份额渐渐被蚕食。

    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27.8%至6520万台,创下历史新低。其中,戴尔的市场份额为16.7%,跌至过去七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排名位居第三。另据机构SIGmaintell统计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戴尔在中国PC市场线上渠道占有率仅为8%,远落后于榜首联想的36%,居华为、华硕之后。

    “在实体零售为主时期,戴尔以直销模式的订单化生产,建立低库存周期,获得领先优势。但在电商时代,戴尔的直销模式反而效率降低,也未及时调整,从而错失向电商和移动互联时代转型的时机。”郭施亮认为,“危机倒逼戴尔对整个PC业务的战略定位,都在加速作出调整。”

    另外,戴尔这些年也将触手伸向新IT赛道,希望通过转型发力基础设施方案业务等弥补PC下滑业绩。同时,戴尔加速涉足运行云原生应用和跨云迁移等新兴业务。“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具备高成本、重资产运营模式等特点,对PC企业而言,目前毛利空间依旧有限。”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程宇称。

    PC业裁员风波将在今年持续

    实际上,不仅是戴尔,多家PC巨头已公布裁员收缩计划。目前PC行业的前三大巨头中有两家均已传出裁员消息。据中新经纬报道,惠普在去年11月份也宣布计划未来三年内裁员4000至6000人,占惠普5.1万名员工数的约10%。此前华硕已经历多轮“瘦身”裁员。另外,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在近日对外表示,裁员是最后的手段。

    “经过长达近一年的低迷,PC巨头的‘日子’已经非常艰难。随着远程办公等新需求逐步降低,消费者支出需求也都受到抑制,PC产业链库存普遍高启,全球PC市场继续低迷下行,戴尔、惠普等这样传统PC厂商受到严重冲击,同时其在业务上着力加大服务器、存储设备等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营收比重的措施,目前收效也并不大。”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随着华为、小米等众多手机及互联网厂商杀入PC市场,搞低价、做生态,抢食传统PC巨头市场份额,加剧行业竞争,让PC企业压力倍增。

    而PC巨头对今年的市场也并不乐观。据财联社消息,惠普首席执行官EnriqueLores去年曾称,“我们预计2023财年仍将充满挑战。”戴尔在去年11月份判断认为,PC市场今年需求疲软的情况将会持续到明年,PC销售营收下滑程度还会加大。

    丁少将预计,2023年饱和的市场基本面暂未看到大幅改变迹象,大概率还会继续走低。但品牌格局的动态重塑会延续下去,垂直市场依然大有可为。“企业需要加强面向场景的产品技术创新,同时在智能化、物联网时代快速响应布局,以创新精神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浪潮的赋能者,才能度过危机,最终立于不败。”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