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工程机械“亿元车队”发货不停歇 光伏产业热火朝天抢开局

2023-01-31 0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春伊始,正是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集中发货之际。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上市公司纷纷在节日后第一时间开工,紧锣密鼓发货。

    1月29日,三一集团举行三一起重机2023年新春首发仪式,价值超亿元的31台三一起重机批量完成交付。三一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称,目前各行各业正加快复苏,吊装行业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部分光伏龙头企业在春节假期更是持续奋战不停工,加速冲刺“开门红”。在生产不停的同时,光伏龙头企业还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让扩产更快落地。

    硅料供应对光伏产业链至关重要。春节假期,颗粒硅龙头协鑫科技在江苏、四川、宁夏、河南、内蒙古等基地的上万名员工坚守岗位,保生产保供应。

    华民股份旗下子公司鸿新新能源的光伏项目生产车间同样忙碌。据了解,为按时完成生产和订单任务,鸿新新能源大部分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整个春节假期忙于生产赶订单。

    工程机械发货忙、抢进度

    1月29日,中联重科全国各园区纷纷举办了开门红活动。当天,中联重科总价值超10亿元的各系列产品从中联智慧产业城等园区发出。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在泉塘工业园、麓谷园区、常德汉寿园区同步举行发车仪式,200余台、总金额超4亿元的履带吊、汽车吊、随车吊等产品发货车队同步启程发往海内外,助力各大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国内外订单迎来双增长,营销订单已经排到3月,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各园区正在加紧生产。”中联重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样火热的发车场景还在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桩工机械、矿山机械、应急装备、工业车辆、农业机械等各主机业务板块上演。

    1月29日,铁建重工生产一线正式开工,车间里设备轰鸣、焊花四射。一大批应用于国内重点项目的掘进机进入拆机发运阶段,班组员工到岗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启拆机打包工作。

    1月29日,三一集团与10余家吊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此次签约,标志着三一集团和吊装行业各大头部企业的合作将进入深层次、多领域发展的全新阶段。

    泽友科工集团总经理赵金友表示,此次三一交付的2台700吨级的起重机,将帮助泽友科工集团在风电领域持续创收。“目前,我们在风电领域已达到工况全覆盖,足以应对风电产业风机设备大型化的新发展趋势,助力新能源的建设。”

    自1月27日起,三一集团大批工程机械产品启程发往全国各地。1月27日一大早,总价值超1亿元的66台三一泵车从长沙发车,发货的产品涵盖37米、43米、56米规格等多款三一集团明星产品。

    在三一集团湖南邵阳产业园,188台搅拌车、自卸车排成了2公里长龙,从厂区鱼贯而出。在北京产业园,三一桩机举行了新年发运仪式,10多台三一旋挖钻整装齐发,即将交付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在山河智能新春“开门红”仪式上,山河智能总经理夏志宏表示:“按照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上拟定的思路,朝着既定目标迈进,相信山河智能将在2023年迎来新的发展。”

    据了解,为了赶各类生产任务进度,山河智能部分事业部和子公司员工,在春节假期加班累计达到4533人次,全力抓生产,抢占市场高地。

    光伏市场需求旺、扩产热

    今年1月12日,鸿新新能源“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项目(一期)”举行点火投产仪式,实现投产即达产,项目点火后马上就进入忙碌的生产阶段。

    鸿新新能源生产一线负责人章勇介绍,2022年底,公司斩获两项大单,市场需求火爆,为保证订单的按时交付,公司春节假期加班加点追赶生产进度。

    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建设年产1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硅片,其中,一期项目达产后,将形成3.5GW的高效单晶硅片有效产能,产品可满足包括HJT、IBC等N型高端太阳能电池的需求。

    “春节假期,公司不停工不停产,仍然保持满负荷生产。”协鑫科技乐山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节前储备了生产和后勤必需物资,排好了节日加班人员,确保生产正常运行,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春节假期,协鑫科技硅料产量超过5000吨(含联营公司),其中FBR颗粒硅占一半以上,硅片产量更是达到近亿片。

    除了生产不停工之外,光伏行业的大项目推进与建设更是重头戏。

    节日期间,协鑫科技江苏徐州基地颗粒硅新装置工地建设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工程部项目组坚守岗位保障施工。

    2022年,协鑫科技乐山基地一期10万吨颗粒硅三条生产线建成满产,目前已达产6万吨。协鑫科技乐山基地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一期规划的五条生产线将在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实现10万吨总产能达产。

    光伏巨头隆基绿能则抛出大举扩产计划。公司近日连发两则公告,根据经营战略和产能规划,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于1月17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投资建设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预计项目总体投资金额452亿元。两项目预计均为2024年三季度首线投产,2025年底达产。其中,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为切片项目,不包含单晶拉棒环节。

    此前,隆基绿能还宣布将其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规划产能调高至29GW,全面导入HPBC电池技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