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对话《深海》导演田晓鹏 中国动画技术为何必须“狂飙”?

2023-01-30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拿下67.58亿元的好成绩,同比增长11.89%。不过,两部动画电影的表现出现明显落差。主打合家欢的《熊出没·伴我“熊芯”》斩获7.48亿元,上映期间连续6天票房破亿元,打破多项纪录。而探讨生命意义的奇幻动画《深海》,档期内成绩在3.59亿元。

    动画“老手”这次“失手”了吗?

    需要注意的是,《深海》导演田晓鹏的上一部作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下称“《大圣归来》”)在2015年上映,最终票房9.56亿元,豆瓣评分高达8.3分,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

    “七年磨一剑”的田晓鹏带着《深海》重回大众视野,成绩却不比当年。对此,外界开始担忧《深海》能否回本,以及投资人会否因此降低对动画市场的预期。

    《深海》映前媒体预测票房最高可达12亿元。对于回本问题,田晓鹏坦言虽然无法透露成本多少,但距离回本确实还有差距。与此同时,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圣归来》后市场环境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他和投资人对中国的动画电影仍然充满信心。

    公开信息显示,《深海》由北京深海十月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彩条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彩条屋”)等5家企业出品,由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彩条屋由光线传媒100%持股。按照其往期作品,彩条屋已然是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第一梯队的选手。斩获50.35亿元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16.02亿元票房《姜子牙》均由彩条屋出品,这些成绩也暂未被国内其他动画公司作品超越。

    这意味着,彩条屋拥有推出一部成功的商业动画电影的水准。为什么《深海》成了例外?

    “《深海》是一部任性的作品。”田晓鹏介绍:“《大圣归来》无论剧本还是技术都是很工整,且传统。但《深海》打碎了过去的创作模式,七年来做了许多冒险的尝试,不能简单用票房来衡量它的结果。”

    全球动画市场竞争白热化

    据了解,《深海》电影首次采用粒子水墨视效技术,将中国传统水墨和三维相结合,技术上的难度相比《大圣归来》是几何级增长。

    田晓鹏表示,仅仅是前期测试,让一张概念图动起来就花了两年时间。“动画是‘重工业’的产品,行业的进步一般都伴随着技术的革新。这种冒险在我看来是值得的。”

    近些年来,全球动画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白热化。工业技术愈发成熟的背景下,影视公司对动画行业的投资却并未减弱。例如,打造出高口碑动画《爱,死亡和机器人》系列的Netflix,2018年开始加足马力提升动画业务。风投公司LoupVentures估计,2018年Netflix在原创内容上总共投入了120亿美元,其中在原创动画上的投入约占原创内容总投入的11%。到2019年,Netflix原创内容投资数目还在增加,已高达150亿美元。

    此外,同样作为动画大国的日本,代表公司之一东宝,2022财年营业收入与各项利润全面增长。并提出,“动画”事业即将成为东宝报以希望的“第四支柱”(其他三个支柱是电影事业、演剧事业和不动产事业)。

    动画行业的竞争,也让中国动画对技术的探索更加迫切。

    一位动画行业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距离欧美等动画大国的技术仍有差距。相比海外市场,国内很多动画技术岗位甚至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很多专业人才暂时需要海外市场培育。

    “经常有人提出,中国动画已经不缺技术了,我不赞同这样的说法。我觉得中国动画没有技术支撑的话,未来走的路不会很长。所以像《深海》这类作品的技术冒险是有意义的。短期来看,票房也许无法回报这种技术投入。但长远来看,这种尝试对于中国动画以后的成长大有裨益。今天我们可能会花七年来研究一项新的技术,但未来也许会有很多动画导演,在这样的基础上不用再为技术困扰,创作自己想做的故事。”田晓鹏说道。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动画领域在全球范围都得到投资者认可,中国动画想要成功走出去,对原创作品在技术上的打磨,将变得尤为重要。也是未来讲好一个故事的基础。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