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9.5分动画《中国奇谭》成B站开年爆款 “中国故事”成动画“新顶流”?

2023-01-12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2023年开年不久,B站就出现了口碑和播放量双爆的动画作品。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下称“上美影”)和B站联合出品的动画《中国奇谭》于1月1日开播后,截至1月12日,播放量突破6000万,豆瓣评分高达9.5分,成为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一名。

    《中国奇谭》主创团队和B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均表示,动画最终达成的市场反响和影响力都远超预期。

    “一开始的确没想到这个项目能有今天的影响力,不仅两天播放量突破1000万,还有大量‘自来水’转发。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奇谭》引发了国人的怀旧情怀,二是作品本身制作精良,所以才会在最终呈现上超出我们预期。”B站副总裁、《中国奇谭》总制片人张圣晏说道。

    谈及近些年影视行业动画作品陆续实现商业上的成功,《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认为,中国动画正在进入一个自我意识觉醒的阶段。“早期我们能够看到国内作品有许多模仿的痕迹。到2022年中国动画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发展时间,如今都在尝试向观众强调中国独特的风格,包括观念、审美等元素。这种自我意识觉醒,也意味着产业正在走向成熟和多元化。”

    搜索指数暴增

    “周边”售罄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奇谭》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按照播放顺序分别为《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是极具中式想象力和审美魅力的“妖怪”故事集。

    张圣晏介绍,《中国奇谭》在内容层面,主要由上美影负责统筹,包括制定主题和筛选制作团队。B站主要负责监制和制片,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也会从平台角度对内容提供建议,交给上美影决定。

    百度指数显示,《中国奇谭》1月1日播出后,搜索指数从播出当天的9453一路走高到1月11日的140660,上升14倍不止。微信指数同样飙升明显,1月11日指数高达8133万,日环比上升254%。与此同时,关于《中国奇谭》的讨论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等社交平台热搜。

    这种现象级关注,让《中国奇谭》的官方周边销量也随之上升,记者从上美影官方旗舰店发现,官方发售的《鹅鹅鹅》套娃玩具已经售罄。与此同时,市场迅速涌现出一批借着“中国奇谭”热度售卖周边产品的盗版商家,销售同样居高不下。

    激增的搜索数据和周边销量,都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奇谭》的商业潜力。但对于《中国奇谭》未来的商业化落地形式,张圣晏表示,不会很盲目地去为了做商业化而商业化。此外,由于《中国奇谭》具备了许多中国传统的美学色彩,未来也一定会把它带去给海外观众。

    大厂看好动画产业

    “中国故事”受热捧

    事实上,《中国奇谭》早在2022年就出现在B站放出的待播动画片单中,近些年B站的热播动画数量也在不断攀升。记者不完全统计,B站播放量破亿的动画已经超过160部。

    B站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在B站看国产动画的群体中,25岁以上用户一年之内增加了700万人。而近些年动画用户的增长为平台付费率带来了可观的增长。

    张圣晏介绍:“国产动画内容会员收入年增长率超过120%。2022年11月份,B站首次公布了国产动画的收入数据,2022年B站国创动画预计收入20亿元。”

    动画产业的价值也越发受到资本认可。记者统计,腾讯2021年、2022年都未停止对动画行业的投资动作。爱奇艺、优酷也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动画工作室。

    大厂的参与和下场制作,推动市场越发成熟时,一部分动画制作公司甚至走向上市。

    例如,2021年6月份,《凡人修仙传》制作方原力动画递交上市招股书。2021年9月份,《斗罗大陆》制作公司玄机科技,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此外,若鸿文化、幻维数码等动画公司均在筹划上市阶段。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谈及动画行业现状时提到,2017年,能完整做动画的中国动画公司不超过30家。如今中国有近1000家内容链条公司活跃在一线。

    面对这样的趋势,陈廖宇表示:“我作为一个动画行业内的专业人员,看到B站等长视频平台对这个行业的支持,是非常欣喜的。视频平台开始有了一种新意识,他们不光是把动画作为一个盈利“商品”,而是在过程中意识到了自己有添砖加瓦的责任。我希望更多投资者能够和从业者一起,用心浇灌动画产业这颗常青树。诞生更多像《中国奇谭》这样的作品。”

    《中国奇谭》也让市场越发关注带有中国风的动画作品。张圣晏介绍,B站已经上线多部高口碑的国风动画,比如《伍六七》、《雾山五行》等。在2023年还将上线《火凤燎原》、《永生2》等作品,挖掘和传播“中国故事”的价值。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