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乘啤酒产业集中化高端化东风 国内最大麦芽制造商永顺泰上市

2022-11-16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2022年世界杯开幕在即,国内最大麦芽制造商永顺泰的上市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11月16日,永顺泰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人,上市发行价6.82元/股,发行市盈率22.98倍。

    受益于啤酒产业集中化高端化的趋势,客户囊括中国前五大啤酒集团的永顺泰近年来业绩整体平稳发展,成为麦芽行业“领头羊”。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啤酒行业由销量驱动转向品牌驱动,中高端啤酒销量占比将持续提升,未来麦芽行业高端领域市场增速有望快于行业整体增速。

    对啤酒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

    麦芽是啤酒生产的主要原料,一般由大麦为原料制成,也有少量由小麦或其他谷物制成,是奠定不同啤酒品牌风味差异的基础。

    从发展历程来看,永顺泰的麦芽业务可以追溯到1987年,开展业务之初即定位中高端。1989年第一条全自动化麦芽生产线建成投产,是国内第一条全自动麦芽生产线。1990年代中期,永顺泰从德国引入国内第一条塔式制麦生产线。

    我国前五大啤酒集团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2020年占据我国啤酒市场超90%的市场份额。永顺泰的客户囊括这五大啤酒集团,与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的合作达到30年。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副总裁刘泉表示:“大型啤酒集团的发展方向,逐渐由以传统啤酒为代表的压价竞争,转向以精酿啤酒为代表的中高端质量发展。因而,啤酒制造客户也对麦芽质量和定制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受益于啤酒产业集中化、高端化,永顺泰近年来业绩整体平稳。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38亿元、28.26亿元、30.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1.35亿元、1.4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0.5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

    中国酒业智库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麦芽在整个啤酒酿造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具有很强产业话语权,同时又是价格敏感型原材料,永顺泰的上市,对其持续创新、提升品质,乃至对整个中国啤酒行业的高品质升级,都有积极价值和作用。”

    募投项目有利于缓解公司产能紧张

    据悉,永顺泰本次发行的募投项目计划所需资金额7.94亿元。募投项目之一的广麦4期扩建项目,计划建设10万吨/年麦芽生产线,建成后公司位于广州的总产能将达40万吨/年,较目前增长33%。

    永顺泰董事长高荣利表示:“近年来,公司始终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募投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公司产能紧张的情况,可有效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及业绩。”

    目前国内麦芽行业格局为“两超多强,地域性小公司并存”,产能超60万吨的龙头企业有永顺泰和中粮麦芽,产能在10万吨至40万吨的企业有大连兴泽、海越麦芽、江苏农垦、新蕾麦芽等。

    作为《啤酒大麦》《啤酒麦芽》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永顺泰具备明显先发优势,并不断深入参与客户研发。截至2021年,永顺泰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7%,麦芽的出口规模占我国麦芽出口规模的46%。目前公司总产能85万吨,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五。

    尽管啤酒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近年来产量已趋于平稳,不过存量竞争格局中,产品中高端化、提升产品结构将是啤酒厂商的重要成长逻辑。这一趋势下,国内麦芽产业的发展空间被看好,国内中高端麦芽、特种麦芽需求有望快速增长。

    蔡学飞表示:“随着国内啤酒消费品质的升级,麦芽企业有望实现规模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啤酒产业链的持续性增长。”

    截至11月16日中午收盘,N永顺泰股价大涨44%封于涨停。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