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3年底 政策持续发力推动行业高景气延续

2022-09-27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落地!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年底。

    对此,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持续推行,就是通过消费刺激来带动供给侧的增长,通过需求的扩张来拉动产业的发展,因此行业整体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无法与燃油车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因此仍需政策扶持。此次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出台,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动能,对销量增长、款式升级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

    政策推动行业保持高景气增长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自2014年9月正式实施以来,先后经过了2017年和2020年两次延期。这已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第三次延期,按照之前的政策,现行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原本将于今年底结束。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三部委发布将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3年底的公告,表明了根据今年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还不是很成熟,对政策的依赖度很大。如果明年按计划补贴完全退坡的话,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会出现下滑。因为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有过这个教训。当年补贴退坡下滑幅度超过50%,结果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减少了4%。”

    胡麒牧亦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为了稳增长,除了在投资领域要发展,还要把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放到消费上来,尤其是大宗消费。所以近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拉动大宗消费,尤其是家电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为了缓解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有必要将一些拉动消费的政策进行适当的延长。”

    事实上,我国此次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细里给新能源汽车消费可享受的直接红利算了一笔账,“2023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EV/PHEV车型均可享受国家购置税全免以及额外单车补贴双重优惠。国家补贴方面,2022年EV车型纯电续航在300km以下/300-400km/400km以上的不同车型单车补贴分别为0元/9100元/12600元,PHEV车型补贴4800元;购置税方面,按照当前新能源汽车17万元的单车均价计算,免征购置税相当于给予1.7万元优惠,占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红利的绝大部分。”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按照现行政策,车辆购置税为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车价的8.85%。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仍普遍高于同级别燃油汽车,免征购置税以及国家及地方购置补贴、限牌地区新能源牌照等多种优惠政策,有望在新能源汽车完全实现油电平价之前继续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预计再提升

    在政策托底新能源汽车需求后,汽车企业正通过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顺势推出一系列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车型产品。

    具体来看,2023年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主流一线车企全新PHEV车型持续推出覆盖15万元-25万元价格区间的新品,EV持续发力大众消费市场;理想、蔚来、小鹏、哪吒、领跑等新势力车企均迎来新一轮产品大年,20万元以上中高端市场新车密集,刺激不同消费预算的用户购车消费。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9月份渗透率预计提升至29.7%。此外,乘联会预测,9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95万辆,同比增长23.3%,环比增长4.2%;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8万辆,同比增长73.9%,环比增长9.5%。

    张翔表示,“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执行期又延长了一年,可以减少消费者购车的负担,消费者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选购新能源汽车,如果没有这个政策,可能有一部分消费者会去买燃油汽车。目前我国本土的自主品牌,主要是靠新能源汽车来弯道超车,这个政策可以帮助车企在本土市场上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

    中信证券点评称,三部门发布公告,有望继续从政策端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高景气增长。长期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成长阶段。

(编辑 张钰鹏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