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内天然气现货价格近一个月涨超14% 持续高位或利好油气开采行业

2022-08-09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段时间,国内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生意社数据显示,8月9日国内液化天然气现货参考价为6582元/吨,近一个月以来累计上涨14.15%。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需失衡是导致天然气价格高涨的根本原因。

    叶银丹介绍道,从需求看,国内市场对天然气的潜在需求持续扩大。特别是2022年5月份以来,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对包括天然气在内能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加之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各类清洁能源中,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相比,天然气具备可实现全天候不间断供给的特点,可靠性更强,因此也更受欢迎。

    “而从供给端来看,我国2022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109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对外依存度下降至40.7%。国际方面,受地缘局势等因素影响,LNG进口量表现并不理想,同比下滑幅度较大。2022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天然气总量为752.2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0.74%。”叶银丹进一步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LNG进口国,长期以来,石油和液化天然气需要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为40%左右,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对国内市场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全球能源危机导致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进而对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产生了较大影响,降低了供给量。

    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进口天然气6220.9万吨,减少9.6%,进口均价每吨3787.6元,上涨63.1%。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供需以外,此次国内天然气现货价格上涨还受到了国际天然气价格对国内市场传导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收盘,英国天然气当月连续合约(M00Y)价格近一个月已累计上涨111.88%,同期,美国天然气当月连续合约(NG00Y)累计上涨26.19%。

    叶银丹认为,从国际方面来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天气促使全球天然气用量上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份,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高温天气带动了空调等设备的用电增加,全球天然气用量出现快速增长。加之受地缘局势影响,全球多国积极储备天然气,减少出口,导致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

    “在国内‘双碳’目标继续推进以及经济稳步复苏背景下,天然气需求高企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天然气产量短期内也难以大幅提升,加之国际市场供给紧张,决定了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难以大幅增长,加之地缘局势持续将导致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国内价格坚挺。所以,虽然目前国内外天然气价格已经处于高位,但是预计未来短期内上涨动力仍将持续。”叶银丹说。

    值得一提的是,受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持续高位影响,A股市场油气开采(按申万行业分类)企业盈利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截至8月9日记者截稿,4家油气开采行业上市公司已有3家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全部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有两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预增原因系报告期内油气销售价格同比上升所致。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正处于历史高位,预计未来迅速回落的概率不大。A股油气开采行业在开采成本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价格大幅上涨将有效扩大企业利润空间,整体利好于油气开采行业,该行业近期值得关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