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看好中国工程师红利 坚守CXO赛道核心持仓

2022-07-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书玉

    关注成长,既是做好医药投资的秘诀,也是观察新锐基金经理的关键词。

    从最初以医药行业研究员的身份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到担任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助理,最后成为大摩优悦安和基金经理,赵伟捷逐渐形成并完善自身的选股框架。在他看来,在医药行业的选股过程中,需要格外关注“长坡厚雪”的细分赛道,寻找更具成长性的公司。

    先锁定赛道再聚焦企业

    医药行业包罗万象,内部商业模式非常多元,有些公司偏科技属性,有些公司偏消费属性,赵伟捷如何构建医药板块投资框架?

    “构建医药板块投资框架最重要的是明确底层逻辑,”赵伟捷指出,医药行业与一般的消费行业相比,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首先,最大的区别在产生消费的决策过程中,核心决策者是医生,而非实际进行消费的患者;二是支付方也不完全是患者,现在公立医院65%的收入是直接来自于医保资金支付。因此分析这个行业需要特别关注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医生的处方动机,第二个是医保资金的收支情况。

    基于对上述两方面的持续追踪,能够大致判断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再具体到投资上,赵伟捷认为自己是偏向成长风格的选手,投资会先锁定具有高成长空间的细分赛道,而后聚焦赛道内竞争壁垒能够不断增强的企业。

    “我在看财务报表的过程中,更希望找到企业成长的踪迹,一是关注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速,二是关注毛利率与净利率的变化趋势。对我来说,更看重的是未来的变化趋势。可能一些企业现阶段ROE(净资产收益率)和ROA(资产收益率)不是很高,但是假如能看到它是处于一个规模效应释放的过程中,毛利率和净利率有提升趋势,这就说明利润端的弹性更大,那它的盈利能力就是在变强,最后反映在ROE和ROA上面肯定也会不差的。”赵伟捷表示。

    在成长型公司的挖掘上,赵伟捷举例称曾在2018年关注过某生产治疗过敏性鼻炎产品的企业。他表示,跟踪到这家公司发现,这个行业的群体基数很大,而此前这个行业一直缺乏较好的产品。经过对临床数据治疗效果的追踪并进行专家调研,先是确定了公司的产品没有问题,再通过对销售的调研发现渗透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药品的竞争格局比较好,医生也有动力开处方,同时它给患者的效用是实实在在的,同时也伴随着企业经营端的拐点,后面公司股价上涨也验证了这个逻辑。”

    CXO高景气度或将长期持续

    关于4月底以来A股市场的反弹,赵伟捷认为,上海疫情出现新增确诊拐点后,市场演绎的逻辑是“最差时间已经过去”,受损严重的行业和公司基本面会持续好转,因此成长板块大幅反弹。

    而医药板块由于需求相对刚性,受损较轻,在反弹中力度较弱。但6月以来医药板块开始反弹,也是验证了其成长性的逻辑。具体来看,CXO(医药外包)赛道仍是反弹力度最强的细分赛道之一。在赵伟捷看来,CXO中两个链条CMO(生产)和CRO(研发)都具有很长的成长逻辑,属于“长坡厚雪”型赛道。

    其中,CMO背后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企业拥有一个全球的工程师红利。中国工程师现在的技术水平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与欧美国家工程师相比差距并不大,但人均薪酬仅是欧美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欧美的制药企业是很愿意把生产环节外包给中国的CMO企业去做,物美价廉、效率又高。因而看好整个中国的CMO企业在全球创新药产业链分工份额的进一步提升。CRO的逻辑则是中国创新药市场大发展背景下,中国医保资金对创新药的支付比例有望持续加大。目前,中国医保资金对创新药的支付比例约在10%左右,而美国约为70%,日本也超过50%,相较海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空间。

    关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整个CXO赛道从去年7月份以来的大幅调整,赵伟捷解释,“其实压制板块估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对中美关系恶化的担忧,大家担心美国对相关CXO产业可能会加征关税或者有一些贸易制裁,但我认为从美国目前的政策动机来看,这个担忧是在缓解的,美国现在的通胀压力很大,取消关税肯定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量维度,从这个角度来看,CXO目前还是迎来了一些利好的出现。”

    展望未来投资,赵伟捷表示仍然会坚守“能力圈”,投资既能获取行业高成长性带来的红利,又能够动态积累竞争壁垒,不断加深“护城河”的优秀企业。在大摩优悦安和基金二季报中,赵伟捷表示,“在医药板块内部,仍会坚守CXO赛道的核心持仓,理由是仍然看好中国工程师红利的长期优势、看好中国创新药市场的长期前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