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相关企业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降低成本

2022-01-23 1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青海盐湖产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月21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西宁召开,青海省省长信长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青海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进一步来看,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是青海省2022年工作的首要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青海将着眼提高战略新兴产业竞争力,从强链条、延链、补链入手,提高盐湖资源利用综合效率。为实现“扩大锂产业规模,释放碳酸锂产能,提升锂电池产业水平”的目标,青海将设立盐湖产业发展基金,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推动盐湖产业集群强筋壮骨。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青海就开始发力盐湖产业的发展。2021年5月16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初稿)》(下称方案)在西宁出炉,方案的思路主要为整合国内盐湖资源,制定行业标准,更好实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方案制定一周后,便获专家评审一致通过。

    有长期关注盐湖产业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青海发展盐湖产业具有政策和资源优势,预计后期还会出台相关的细则来进一步推动盐湖产业的发展,相关企业的资源开发也会更加有序。

    我国国内盐湖锂资源储量丰富,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探明锂资源储量700万吨左右,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3.21%,位列全球第四,其中盐湖锂资源占全国资源储量的80%左右,目前处于规模化开发初期,青海的盐湖卤水型锂矿占我国已探明锂资源的一半以上。

    藏格矿业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青海盐湖富含多种矿产品种,综合开发利用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主要含有钠、镁、钾、锂、硼等元素,这五种元素中镁、硼资源的开发利用是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如果解决了镁、硼资源的开发问题就会大大降低其他元素开发利用的难度,同时镁产品种类多、应用范围广、附加值高,具有更大的经济开发利用价值。镁硼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望将高镁锂比镁锂分离的成本和除硼的成本转嫁至镁产品和硼产品上,届时锂产品生产成本将大幅降低,具备与南美盐湖竞争抗衡的能力。

    他还提到,青海盐湖资源分别为不同企业持有,其中察尔汗盐湖主要有盐湖股份、藏格矿业,西台吉乃尔主要有中信国安、恒信融,东台吉乃尔主要有青海锂业,一里坪主要有五矿盐湖,大柴旦主要有兴华锂业。盐湖提锂技术工艺路线选择各有不同。其中蓝科锂业、藏格锂业采用吸附+膜,中信国安、恒信融采用煅烧、纳滤,青海锂业采用电渗析,五矿盐湖采用纳滤+电渗析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等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碳酸锂更是因此价格大涨,

    财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高的背景下,其需求不断提升,进而带动碳酸锂需求持续旺盛。截至1月20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达到33.26万元/吨,较去年底增长25%以上。

    受益于此,盐湖股份和藏格矿业等公司均预计2021年净利润大增。其中,盐湖股份预计归母净利润38.8亿元-42.8亿元,同比增长90.24%–109.85%;藏格矿业预计2021年净利润约为14亿元-14.5亿元,同比上升511.65%至533.5%。

    据了解,藏格矿业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氯化钾和碳酸锂生产企业,氯化钾和碳酸锂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核心业务。目前,藏格矿业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3493平方公里,系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青海省30家重点企业之一。

    对于未来相关企业如何发力盐湖产业,藏格矿业上述有关人士还表示,企业之间要相互协同,促进发展,致力于打造青海盐湖锂产品的品牌和价值。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的同时,各种成熟的盐湖提锂技术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将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统一制定青海盐湖锂产品的要求和标准,统一定价,避免区域内的恶性竞争。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