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养老规划应被视为财务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12-06 06: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3日,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暨基金业年会”中发表“”致力财务健康,迈向幸福养老的主旨演讲,她表示,不应以独立的方式谈及养老,而是应该将财富管理与财务健康结合起来。

    丛黎表示,富达投资在美国养老基金市场占15%,富达国际在25个国家和地区均开设业务。针对机构投资者,富达帮助他们制定类似职业养老金的方案,同时也针对个人制定养老基金方案,其中包括定制化的养老基金。

    丛黎称,富达国际和富达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积攒了多年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历经了数轮周期与市场沉浮。“我们由此意识到,养老并不仅仅是一个单独孤立的话题,它需要融入至长期的人生规划中。养老也不单单是鼓励养老储备,它应被视为财务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会影响个人财富健康的表现,而这也是全球和境外市场的一个较大的趋势。”

    “我们相信财务健康是多维度的。”她解释说,主观和客观的角度相结合,每个个体都需要从自身的健康出发,结合财务状况综合来探索自己的财务健康状况。富达推出了财务健康的四象限评估体系,在对财务预算、储蓄、债务和保障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个人的财务健康进行保障。

    丛黎指出,富达将养老概念推广至全球,2021年将概念引入中国。“富达已连续四年出版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过去的4年中,我们在蚂蚁财富的平台上搜集了约15万调查问卷,见证了年轻一代的储蓄意识和财富持续的持续提升。”丛黎说,今年的一个全新的发现是,增强养老储备与改善财务健康有利于提升国民整体的幸福感。

    丛黎补充称,养老储备包含很多内容,在众多调研的过程中,富达发现了一个集中的问题,即收入不足。“通过分析与了解,我们认为收入不足仅为表象,对养老财务所需的不理解和投资知识的缺乏,享受生活,恣意青春的消费理念,只看当下不顾长远的短视思维,才是长期投资的真正阻碍。”

    “在经历了多轮的牛熊市后,富达也采访了我们自己的客户。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的幸福感与自身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丛黎解释,在年轻一代的女性受访者中,约90%的女性认为财务状况的变化会影响到她们对幸福生活的感受度,这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养老。由此,财务整体健康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她进而提醒称,大家需要具备养老储备的意识。当前,尤其是年轻一代缺少或没有意识到规划养老储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认为后者是件非常遥远的事情,富达希望通过投资者教育,促使年轻一代着手准备养老储备,同时在意识有所提升。

    对于何种产品才是优质的养老金产品,丛黎认为,当前看,国外优秀的养老金产品需要具备资产多样化、定期检测、随着时间的递增,投资组合的风险递减等要素。

    “富达在2018年推出了养老基金产品,截至现在刚满三年,目前看其业绩表现非常好。”丛黎称,一个好的产品,同时也一定发挥着好的教育影响,而与此同时,好的产品也需要更多的教育来引导投资者。在我们的受访群体中,了解目标基金产品受访对象并不多,占比仅为16%,非常了解占比为25%,比例依旧不高。“我们由此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投资者教育,促使我们制定出更加优质的养老储备规划。”

    丛黎表示,富达在全球一直致力于以养老推动专业化的服务,而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富达也希望将国外的经验带入中国,同时旨在将国外走过的弯路得以在中国国内予以规避。“从我们的经验看,将投资者教育做好,后者方才有意愿与实质行动规划养老,从而有组织地进行投资。”

    “中国有很多养老基金的教育,这是通过社会力量推动的。”她说,也希望看到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养老规划能够覆盖至更广的领域。

    丛黎认为,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激励更多的人参与投资,促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回报。“养老是关系我们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希望富达等专业的养老金机构,能在国内提供更有经验的养老解决方案和服务,使大家幸福养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