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钢材价格九周跌去16% 分析人士预计两个月后逐步企稳

2021-12-05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扰动仍在继续。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9月30日以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SPI)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截至12月3日,九周的时间已累计下跌16.06%。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钢铁价格展开此轮下跌之前,钢铁产业上游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已经出现了不小的跌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自7月21日高点开始持续下跌,截至9月30日累计下跌27.73%,截至12月3日,累计下跌40.77%。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添翼智库研究员王梅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钢铁及铁矿石价格下跌一方面由于北方进入了季节性停工期,另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房地产开工和施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缩减,对钢铁需求的抑制较大。

    对于2022年钢铁价格的预判,据王梅婷分析,预计我国基建投资将企稳回升,“十四五”工程项目逐步落地,整体带动对钢材的需求。同时,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政策实施力度、节奏和方式或将有所调整,房地产投资可能低位企稳,房地产施工、在建面积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而对钢材需求也有支撑。

    “进一步考虑到,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2021年,钢材价格虽有需求支撑,但不易出现暴涨暴跌。所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开工、施工增加,包括钢铁等建材价格将回暖。季节性开工将会在明年春季逐步恢复,预计钢铁价格会在未来两个月左右逐步企稳。”王梅婷进一步表示,对于钢企来说,在目前钢铁价格持续下跌之下,利润正在逐步下降,与今年部分时期动辄1000元/吨以上时的利润相比,会有较大幅度回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对于钢铁价格,资本市场钢铁板块对于钢材需求的反应时间要更早一些。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钢铁板块指数(801007.EI)自9月13日阶段性高位2657.18点开始,持续震荡下跌至11月10日的1703.72点,随后展开低位震荡走势,截至12月3日,累计下跌29.09%。

    对于未来A股市场钢铁板块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钢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接下来钢铁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双重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从供给端来看,‘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碳达峰实现方案有望近期出台,行业供给将迎来天花板。从需求端来看,2021年四季度募集的专项债以及‘十四五’项目的集中开工叠加房地产政策的编辑改善,预计钢铁需求会得到改善,同时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特钢的需求会维持平稳增长。从成本端来看,焦煤、焦炭、铁矿石价格处于下降趋势当中,成本端的改善,将进一步提升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叶远声说。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