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政策利好+业绩增长 民办高教行业估值能否被修复?

2021-11-27 1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近日,民办高等教育企业中教控股发布了2021财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不过,近年来民办高等教育企业的估值却在持续走低。

    与其类型相近的还有希望教育、东软教育、民生教育等都有类似的业绩表现,即业绩向好的同时,估值却在下降。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高教板块平均估值由22倍动态PE下降到13倍PE。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业绩和估值走势相反?

    生源增长致营收利润双增

    11月24日晚间,中教控股发布2021财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增长3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44亿元,同比增长128.02%;经调整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57.1%。

    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生源的增加。通常来看,民办高等级教育最核心的收入来自学费和住宿费用。报告期内,中教控股旗下在校学生总人数较上一年度增长33.2%,约为24万人。

    此前,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强调,对转设的独立学院在招生计划、项目申报、专业设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这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带来生源增量空间。同时,转设还节省了每年需要交付合作校的管理费用。

    财报显示,中教控股旗下位于广东、山东、重庆的三所独立学院于报告期内完成转设,在2021/22年,三所学校新生入学人数较转设前提升平均超过50%。截至公告发布日期,中教控股成员学校在校生人数近28万人,较报告期末增加了近4万人。

    资本市场还看好民办高教吗?

    2021年10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到: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对此,行业中普遍有观点认为,该文件将利好职业教育赛道和民办高等教育赛道。华西证券也曾明确指出,此项意见利好上述两条赛道。

    有了明确政策利好后,资本市场是怎样看待民办高等教育的?

    对此,一位教育行业资深投资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阶段,资本普遍对‘教育行业’失去信心,所以短期来看没有更多的资金涌入,长期来看,在政策稳定以后,资本会越来越关注职业教育。”

    赛伯乐红杉投资合伙人程子婴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合作产教融合项目。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也非常积极踊跃地主动寻求和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合办职业教育短期培训、1+X项目证书等。这些项目为民办高等教育举办方创造了更多学费收入,得到了国家补贴,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得到了和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公司合作所带来的“光环”,使学校招生更为容易。程子婴指出:“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对于民办高教这一赛道,需要从多维度进行分析。并不能简单说,某一个行业要素的利好,就会使资本市场提振对整体行业的信心。接下来,投资机构只会投资国家层面明确支持鼓励的教育行业细分赛道,职业教育是其中的重头。但在当前阶段,绝大多数的投资机构是处于观望状态。要等待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实施后,才能进行较客观的判断。”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师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马学雷表示,虽然意见明确职业教育利好,但是,普通本科和职业教育本科是两种不同的类型教育,不能混为一谈。相关意见带来的政策红利并不是所有民办高等教育的机构都能享受到,而是明确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职业教育机构或职业教育行为,才有可能去享受所谓的政策红利。

    行业估值能否被修复?

    一位教育行业投资者对记者表示:“目前阶段,高等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一个赛道,在行业整体投资情绪低迷的阶段,其估值处于低谷期也是可以被理解的。至于估值的修复,后续还要看资本市场对高等教育的投资预期如何变化。”

    该教育行业投资者称:“目前来看,人才需求方面存在的缺口与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的不完善,导致人才培养方式的必然改变,这就是高等教育未来估值修复的基础逻辑。但仔细看高教领域也有不同分类,目前来看,国家主要鼓励培养新型技能人才,这也是服务于国家经济转型的需要。而不同的职业教育对于政策受益是不一样的,高等教育也是相同的逻辑。简单而言,如果从事的高等教育跟政策想要鼓励的方向是一致的,未来的空间会比较大。”

    对此,程子婴持有不同观点,其认为“现在在港股上市的线下民办高校公司,商业模式都比较传统,其主营业务的收入是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营收的增加来自于学生数量的增加,这是一种线性平稳增长的商业模式。所以,在港股上市的民办高校公司,现在的估值PE倍数是合理的。不能把民办高校和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去进行对比,因为商业模式和成长空间完全不同。”

    另一位教育行业投资人则表示,民办高校营收稳定,利润率高,在能解决通过并购方式增长的前提下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当前估值低,原因在于民办高校其实属于国家升学体系里的,按照政策操作的惯常来看,后续有巨大的被收编风险,所以二级市场投资人在这种巨大风险下很难去投资。上升回暖要看有没有明确的政策信号,如果有的话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