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云南传统化工企业转型蜕变中,“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正在集结

2021-11-18 1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李如是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如是

    今年以来,云南部分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正加速推进“新能源电池”领域的转型升级。

    11月17日,云天化(600096.SH)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50万吨/年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的议案,此前公司已切入锂电池电解液赛道,如今又再度推进在正极材料领域的布局。川金诺(300505.SZ)也在当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取得两个磷酸铁锂相关项目的《项目备案证明》。

    从磷化工到锂电池正极材料

    公告显示,云天化计划于云南安宁工业园草铺化工园区内投资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项目总体预计投资71.59亿元,分两期建设实施:项目拟投资新建1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及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6月建成;拟投资新建2×20万吨磷酸铁项目及配套设施,预计于2023年12月建成。

    磷酸铁锂项目的发展前景获市场看好,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锂电池的旺盛需求。根据行业预测,至2025年磷酸铁锂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80-200万吨/年,较2021年全年需求量28.3万吨还有较大缺口。“对磷化工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千亿级市场增量空间”,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项目初步测算,结合目前产品及原料市场情况,云天化表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3.89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8.92亿元,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此前早已有多个投资者“喊话”云天化,认为“受限于行业特色,公司营收增速不是很大,建议公司向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没想到云天化已在提前布局。作为磷化工企业,云天化和川金诺进军新能源电池行业的优势就在于——制备磷酸铁方面有成本和磷矿资源优势。

    云天化董事长段文瀚表示:“此次建设的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这是新能源电池的前驱体材料。云天化作为磷化工龙头企业,具有1450万吨/年的磷矿原矿生产能力,在‘磷矿采选—湿法磷酸制备—磷化工’全产业链的新技术研发、高效生产运营和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先进经验。”

    早在2020年年底,云天化就已涉足锂电池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的生产项目。建立在磷肥副产品氟硅资源二次利用的基础上,云天化携手多氟多(002407.SZ),同样是在安宁工业园区内,投建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及其他氟硅项目,规划于2022年建成。目前,云天化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已形成电解液、正极材料“双线布局”。

    从烟膜到锂电池隔膜

    除正极材料、电解液外,隔膜也是构成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国内重要锂电池生产商均选择了恩捷股份。

    成为“隔膜界”龙头企业之前,恩捷股份的主要产品是无菌包装和烟标产品,包括BOPP膜(平膜、烟膜)、包装印刷产品(烟标和无菌包装)、纸制品包装(特种纸等)。2018年,公司完成对上海恩捷90.08%股权的收购,正式进军锂电池隔膜领域,实现“华丽转身”——从普通化工产品到新兴产业。

    从烟膜到锂电池隔膜,文字表面差别不大,但实际上的技术要求相距甚远。恩捷股份所采用湿法制备工艺生产,其特点就是均匀的孔隙率、更薄的厚度以及更高的拉伸强度,能适应纯电动汽车电池高能量密度发展趋势。

    此外,今年10月27日,云南玉溪政府与恩捷股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在玉溪建设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体系。

    凭借技术优势与较高的良品率,恩捷股份已是国内锂电池隔膜行业的领先企业,具有大规模供给各类型隔膜的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截至11月18日,恩捷股份总市值达到2377.91亿元,成为云南首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公司。

    从无到有,从进入到领先,从跟随做到全国最大隔膜产能,恩捷股份表示:“到今年年底公司隔膜总产能预计能达到45-50亿平方米。”

    云南“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正在集结

    据了解,云南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2%,拥有锂资源基地和丰富的磷矿储备,有利于优质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在滇布局。

    今年11月份,新能源相关企业与云南当地政府,集中签订了一批新能源电池项目。除云天化、恩捷股份项目外,还包括:德方纳米(300769.SZ)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云南裕能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云南氟磷电池氟磷新材料项目、中晟云南水富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项目7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340亿元。

    目前,云南省已形成年产12万吨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2万吨电池负极材料、8000吨碳纳米管导电液生产规模,正在建设15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10万吨电池负极材料、4万吨锂电池铜箔、3GWh储能电池等项目。

    总体来看,云南部分传统化工上市企业正在“新能源电池领域”集结。入选“双百行动”的云天化改革成效已逐步显现,云天化以及云南能投等国有企业也形成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承建项目规模较大,但如恩捷股份等民企活跃度也在不断提升。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疫情时代,还需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活力,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引导更多的信贷资源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民营企业;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