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车企积极布局氢能产业 重卡成为主战场

2021-10-17 17: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获批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以核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协同参与的氢能城市群建设正式明确,也进一步推动了氢能产业的政策落地。目前全国已有不少省份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山东等省市均发布了氢能源相关专项政策或规划,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目标。

    近日上汽红岩参与的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在内蒙古启动,其中,上汽红岩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会打造成新能源重卡示范应用项目。在政策以及市场助推下,氢能重卡正成为氢能发展的一大趋势。

    隆众资讯氢能分析师高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还面临较多限制,一方面是氢燃料汽车的成本偏高,很多核心材料和部件依赖进口,例如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等;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国内加氢站的投建已在加速,但短期内无法支撑氢燃料汽车广泛运营。如今,国内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拓展,例如公交车、重卡、物流车、叉车、市政车辆等。未来除了各省市对加氢站和氢燃料汽车的补贴政策支持外,还需要加速示范城市运营的推广,在示范运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

    高琳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约有33个氢能相关的项目进行了签约,涉及投资金额高达1065.8亿元,签约形式基本是企业和政府的合作,或者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围绕氢能下游应用的项目主要是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项目、燃料电池汽车等。”

    作为推动氢能产业的关键下游应用环节,氢能源汽车成为氢能政策的重要落地点。“十四五”发展阶段,“脱碳”成为下一步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这使得锂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在未来备受关注,基于当前氢能源技术的局限性和使用场景的条件,商用车板块成为了技术落地的最佳方向。

    新研氢能CEO洪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重卡是当下氢能产业重要的切入场景,首先,锂电池因为续航等技术原因,很难在重卡等重载、长续航领域实现突破;其次,目前政策补贴扶持的方向,主要是向大功率的重型车倾斜,功率越大、整车质量越大补贴越多;最后是在技术升级和氢能成本下降趋势下,燃料电池重卡有可能实现全寿命成本和柴油重卡平价甚至更低。

    至于氢燃料电池家用车,洪鑫表示,当前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虽然燃料电池家用车生产在国内不成问题,但实现商业化较难,所以在基础设施配套较好的商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更有发展前景,这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锂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的主要区别。

    车企也在积极布局氢能重卡这个风口,除了自主投资建设氢能重卡生产基地,一些车企也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军重卡领域。如长城汽车近期正在重组河北邢台长征汽车,全面发力商用车业务,业内预计其核心目标便是氢能重卡,因为长城此前已经推出了一套车规级“氢动力系统”氢柠技术,从应用端到供给端,已经覆盖商用车和乘用车。

    中国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执行秘书长李洪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氢能产业的各主要环节来看,在氢能应用端,发展最为火热的当属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一类新能源汽车,工信部、科技部都对此有多年的支持,与此相关的低温PEM燃料电池技术已基本成熟,到了放量发展的阶段。”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