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高精尖关键技术领域落地顶层标准 激发中国新制造格局形成

2021-10-14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其中提到加强研究制定智能船舶、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机器人等领域关键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变革。

    此外,北京等地日前出台了高精尖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以标准化促进新基建发展

    解决卡脖子问题

    《纲要》提出,研究制定智能船舶、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机器人等领域关键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变革。适时制定和完善生物医学研究、分子育种、无人驾驶等领域技术安全相关标准,提升技术领域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而这些领域事关智能装备、生物医学、前瞻科技等高精尖技术密集型产业,为攻克关键技术提供了政策支持,促进新基建产业发展。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从战略层面设计了新基建的行业标准,为中国产品全球化市场拓展提供便利。在全球化市场中,产品竞争往往又是标准的竞争,中国政府制定其行业标准,将提升新基建板块综合实力。”

    技术出口为主

    促进企业生态建设

    近年来,中国高端设备、智能汽车等产业快速发展,大中城市相关产业出口形势良好。

    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高精尖设备出口迅猛增长。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142.4亿元,同比增长83.3%,占北京地区出口额的39.0%,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超过全国两倍多。高新技术产品7月单月规模破200亿元,实现六连升并创新高。

    北京市双自主企业达到850家,其中多家头部企业出口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主要商品包括液晶显示板、手机、车辆、科技安防设备等。而同时,一系列相关标准制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促进产业基础再造提升和产业链优化升级提供政策保障。提出鼓励投资高精尖产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北京智造”特色优势产业,抢先布局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等政策。

    周锡冰认为:“各地高精尖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地,推动中国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化的标准制定,中国标准将成为全球标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新基建’企业的快速崛起推动‘技术输出’。随着中国产品标准制定,以及全球化产品的输出,中国企业技术将形成以技术出口为主,产品代工为辅的中国新制造格局,‘新基建’企业也将参与、融合,激活产品自身的创新热情,促进相关生态建设,完善自身供应链。”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纲要》重点提及的几个产业,均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企业正在各自的赛道上摸索前行,需要提高附加值,进入有序发展。此前,各产业之间存在区域标准、行业标准,市场也存在割裂和无序竞争,但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标准得到统一,门槛进一步提高,这些有着前瞻性和前沿性的产业也将更加有序健康发展,从而建立更大的生态。”

    他认为:“我国这些面向未来的产业,将参与全球竞争,相关标准完善,拥有话语权,才可以在竞争中有砝码,并匹配相应的人力、物力等资源,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让整个行业取得长足发展。”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