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因素促棉价创近10年新高 部分上市公司表态“不会对业绩造成巨大影响”

2021-10-08 23:25  来源:证券日报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公告,将自10月8日起开始投放2021年第一批中央储备棉。投放期间每个法定工作日原则上投放1.5万吨左右,根据市场形势等情况动态调整。投放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公开竞价挂牌销售。挂牌销售底价随行就市动态确定,原则上与国内外棉花现货价格挂钩联动,由国内市场棉花现货价格指数和国际市场棉花现货价格指数各按50%的权重计算确定,每周调整一次。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储备棉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公开竞价的方式投放,透明公开,具有灵活性和准确性,用市场化方式引导市场价格和预期,降低投机,实现市场供需平稳过渡。

    据记者梳理,近期郑棉主力合约价格呈现一波高潮走势,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2.44%,截至10月8日,报收21255元/吨,创下近10年新高。与此同时,外围市场棉花价格也一路猛进,ICE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突破100美分后,创下2011年11月份以来新高,之后一举站上110美分/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棉花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主要是供需失衡所致。国内受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和天气因素的影响,而全球棉花供应也受到厄尔尼诺天气等因素影响有所减产,叠加航运物流受阻和海运费涨价,造成棉花贸易的成本大幅上涨。同时,棉农惜售观望情绪渐起,抢收囤积、投机炒作等行为也助涨了棉花价格。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14省区46县市900户农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新棉采摘进度为5.2%,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全国交售率为35.7%,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

    郑磊认为,目前来看,需求仍在一段时间里会超过供给,尤其是目前将进入取暖季。另外,国外部分地区因为疫情减产,部分订单转给中国,导致国内市场开工节奏加快,意味着棉花需求日渐增加。

    刘向东表示,由于国外棉花上涨和国内新棉成本上涨,下游的纺织服装等生产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倘若价格不能有效传导到消费终端,企业将会承受较大成本压力。

    对此,部分公司已采取措施应对棉价上涨。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富春染织回答投资者时表示,“公司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原材料涨价不会对业绩造成巨大影响”。自2020年以来,棉花价格不断攀升,公司为保证生产稳定,提前锁定了价格;截至6月底公司产成品库存为3000多吨,目前原材料库存棉纱及订单原料充足,能够充分保证公司的生产所需。

    稳健医疗回复投资者称,去年棉价较低时已经锁定大部分棉花远期价格,因此,短期内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