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长津湖》票房超30亿创纪录 国内游达5.15亿人次 北京成热度“C位”……十一长假消费数据出炉 你贡献了多少?

2021-10-08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即将结束,2021年的最后一个长假告一段落,距离下一个小长假——2022年元旦倒计时86天!

    今年十一,大家伙儿出游热情高涨。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满意度达85.5。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屏幕前的你还堵在返程的路上吗?做好明天要开工的心理建设了吗?这个国庆黄金周,你为拉动消费贡献了多少?

    预计国庆假期全国共发送旅客4.03亿人次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国庆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4.03亿人次,日均575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国庆7天假期)日均下降33.9%,比2020年同期(中秋国庆8天假期)日均下降7.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307.3万人次,日均1186.8万人次;公路预计发送旅客3.04亿人次,日均4340万人次;水路预计发送旅客631.2万人次,日均90.2万人次;民航预计发送旅客931万人次,日均133万人次。

    国庆票房超42亿元

    引领红色旅游风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

    其中,再现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截至5日累计票房就已超过22亿元,打破了13项中国影史纪录。10月2日单日票房达到4.38亿元,打破了由《战狼2》保持的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

    同时,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新亮点。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飞猪平台上,“00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是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北京成热度“C位”

    今年国庆,“补偿式出游”需求旺盛,短途旅游热度不减。

    飞猪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3日,飞猪门票出票量同比劲增超100%;乡村民宿订单量比上月增长超560%;高星级酒店订单量比上月增长380%;租车订单量比上月增长150%。

    在国庆出游订单中,车程3小时以内的本地及周边游是主要推手,占国庆长假出游订单近六成。

    从城市维度来看,首都北京成为国庆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气更是爆棚。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武汉、广州、长沙及昆明分列第二至第十位。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2成;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比2019年同期增长52%。

    当地玩乐等产品和服务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当地玩乐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倍;上海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其中景区门票交易额同比增长1.68倍。此外,线上出售的各类演出票务的交易额大幅增长。北京的演唱会和音乐会交易额均同比增长2.5倍以上;上海的演出票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2倍;广州演出票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5倍。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假期,只待1-2晚的“轻旅游”成为主流,游客的目的地也不局限于远方的山河湖海,城郊民宿、房车露营都可以放飞自我。

    同时,旅游也刮起“国潮”风,承载和记录华夏文明的博物馆火了。

    支付宝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河南博物院在支付宝地下室推出“在线考古盲盒”,博物院小程序吸引超200万人打卡尝鲜,其访问量和收藏量在景区小程序榜上双双领先。飞猪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博物馆、非遗及文旅融合类相关商品订单量环比涨超15倍。

    此外,机票价格更便宜了。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成都-北京是去哪儿平台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航线,平均支付价格仅为739元,预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价格却便宜了256元。

    自驾游、周边游相关产品卖爆

    国庆期间备受青睐的周边游、自驾游相关产品也卖火了。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自驾成最受欢迎出行方式,车载充电器、车载冰箱销售增长114%;GoPro、Insta360等摄影设备销售增长28%;降噪耳机、移动电源等“旅途必需品”销售增长69%。

    而且,“小众沉浸式玩法”需求爆发。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预订量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天猫平台数据显示,9月平台上自驾游带动车载电饭煲销量环比增长近20%;露营类、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分别同比增长超50%、30%和20%;天猫国际平台上,进口骑行装备销售同比增长超170%,进口露营用品同比增长近130%;其中最爱露营的是江浙沪人,最爱冲浪的是广东人,湖南人湖北人爱垂钓。

    支付宝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店消费金额连续两年上涨,今年“十一”假期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假期对内需的拉动作用也持续扩大,全国商超卖场消费金额较上月增长近40%。

    京东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各类生活服务需求激增。具体来看,北京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倍以上,代理代办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上海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8成;广州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6成。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国门店订单增长86%,万元以上高端套系家电订单增长141%,智能家居销售增长101%。其中,“新国货”占中高端产品销量的比重达65%,已成为带动品质消费的绝对主力,卡萨帝等家电高端品销售增长72%,万元以上家电套购订单量同比增长141%。

    苏宁易购零售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沉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更为显著,中高端产品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为国货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四五线以下及农村地区的进口消费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六线城市、乡镇、农村等地区同比增长5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