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加快海洋能源高质量发展 推动广东率先碳达峰

2021-03-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作为从事大国重器、高端装备制造的全球新能源领军企业,明阳智能正按照广东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承担海上风电及海洋能源重大装备研究制造、海洋经济融合开发建设的任务,努力通过海洋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601615)董事长张传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张传卫建议新能源发展不纳入“能耗双控”的考核范畴。“国家推行‘能耗双控’制度,旨在抑制不合理的能源需求,而不是不让消费。”张传卫提出,一边是节能减排的刚性任务,一边是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能耗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亟待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绿色发展的思维来突破,并建议新能源不应纳入“双控”考核范畴。

    张传卫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不可逆转之势。在此背景下,广东未来能源的供应主体将逐步向非化石能源过渡,可再生能源将持续快速发展。初步测算,2025年广东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力需达到3500亿千瓦时,比2020年大幅提升32%。考虑到节能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节约和减少不可再生资源、能源的利用,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可再生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十四五”应大力鼓励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

    张传卫在今年两会的另一项建议是加快海洋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碳达峰率先实现。“在省委省政府战略性推动下,广东‘十三五’海上风电创新发展、领跑全国,实现从重大技术到重大装备再到重大项目的突破。”张传卫表示,海上风电已具备平价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坚实基础,具备大规模发展成为替代能源和支撑广东海洋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目标的率先实现。

    “我们早已开始为海上风电无补贴、大规模开发做创新布局,启动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和产品研发,甚至是颠覆性创新。”张传卫指出,明阳智能一大批海上风电重大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一系列关键能力已经形成产业化规模,具备支撑广东从“双10”到“双100”的深远海能源立体式经济综合开发。

    “当海上风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后,发电量约占广东年用电量的15%。我们未来10年新增电力需求,都可以由海上风电提供有效供给,且全都是清洁能源。”张传卫表示,这将促进广东从传统能源消费大省向清洁能源产业强省转型,为国家“双区驱动”大战略实施提供绿色新动能,率先实现“碳达峰”。同时,他还建议通过大型数据库建立特大战略性产业项目的新能源专用供电机制,并进一步健全碳交易和绿证机制。

    本版供图:相关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