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成品油零售限价“八连涨”

2021-03-04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3月3日,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60元和250元。折合升价,92#汽油与0#柴油分别上调0.2元、0.21元。

    此次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是2021年的“四连涨”,也是自2020年11月19日以来的“八连涨”。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芦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八连涨”后,汽油柴油每吨累计上调幅度分别达到1440元、1385元,折合成升价,92#汽油及0#柴油分别累计上调1.13元、1.18元。

    据测算,本轮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增加,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将较之前增加10元左右。以每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1年3月17日24时)之前,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16元左右。物流行业支出成本同样将有上涨的现象,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399元左右。

    后期来看,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明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八连涨”后,由于零售端价格快速扩大,国内批零价差短时加大;但由于国内需求逐步恢复,后期下游补货或有增加,因此汽油柴油价格有稳中上调的可能,故预计中期汽油柴油批零价差或再度收窄;而后期,随着中下游库存增加,预计业者将转为消化库存为主,料汽油、柴油价格或适度回落,批零价差或小幅扩大。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姜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山东地炼及主营炼厂开工负荷稳定,汽油柴油资源供应平稳。同时,各地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单位陆续复工生产,柴油需求逐渐启动。另外,近期北方天气乍暖还寒,因此私家车出行依然较多,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汽油市场需求。除此之外,市场贸易商大多看好后市行情,伺机入市补货较为频繁,炼厂借机推涨汽油柴油价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