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垦5万亩枸杞基地先种7000亩防护林 大漠红账本里的生态生意经

2021-02-28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沙漠里风沙大,那会儿为了开垦这5万亩枸杞基地,我们必须先在沙漠里栽种约7000亩的防护树林,看这些杨树都这么粗了,这都是11年前载种的。这些防护林建好后,我们平整土地、架电、打井、装滴灌设备、栽种枸杞树苗。”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11年前在青海柴达木荒漠发展枸杞产业的场景,大漠红枸杞公司总经理杨学文就像在讲述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记忆深刻。

    大漠红枸杞公司拥有3项发明专利,主营枸杞的种植及深加工,经过11年的艰苦努力,不仅让5万亩的荒漠变绿洲,结出红彤彤的枸杞果,公司还先后被评为“青海省农牧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青海省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

    生态效益明显

    柴达木盆地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是全国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也是青海省荒漠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保护任务最艰巨的地区。

    杨学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经就是这柴达木盆地沙漠的真实写照,2010年刚到这里投资发展枸杞产业时,有时候大的风沙来袭真的就是漫天黄沙,几乎什么都看不见。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经历过艰难困苦,但每当站在这高大的白杨树的树荫下,看着这5万亩的枸杞林海结出满树鲜艳的枸杞红果时,都感觉特别欣慰。现在这里的环境真是太喜人,气候也变湿润了一些,即使刮起大风来,也看不到以前漫天黄沙的场面了。

    青海省林草局改革发展处处长才让旦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省高度重视柴达木盆地的生态恢复和治理工作,目前柴达木盆地的绿洲面积不断扩大,尤其是青海大力发展的枸杞、沙棘产业不仅优化了生态环境和产业结构,还有效推动了当地农牧民的脱贫致富。

    据杨学文介绍,枸杞的种植、林间管理、采摘、加工需要聘请大量的工人,目前公司5万亩枸杞中有2万亩正处于盛产期,由于采摘工人的季节性比较强,所以大家的收入不同,大约每人每年的收入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由于带动脱贫致富效果明显,公司被评为“青海省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

    打造有机枸杞品牌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柴达木盆地沙漠海拔2500米-3000米,这里高原洁净、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这里的土地非常适合打造成有机枸杞基地。

    才让旦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推动青海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发挥柴达木盆地特有的土壤、气候等地域特色,青海省从2017年起就把推动有机枸杞种植基地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在全国率先启动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认定管理,还在省财政支农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对获得机枸杞认证的企业进行补贴,2018年4月,亿林、大漠红等多家青海枸杞企业成为我国首批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企业,这为打造青海高端枸杞品牌及枸杞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青海全省枸杞种植面积74.8万亩,有机基地20万亩,建成了国际国内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和有机枸杞基地。

    青海省非常重视枸杞产业的发展对农民增收致富、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目前,青海省进一步支持枸杞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正在起草中,有望于近期发布,这将会进一步推动青海柴达木枸杞的品牌建设,促进青海省枸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大漠红枸杞公司,杨学文指着公司获得的我国、北美、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漠红的5万亩枸杞基地海拔为2800米,属于高原超洁净区,公司灌溉用的地下水属于昆仑山雪融水,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的级别,且大漠红枸杞基地生产的产品是有机、原生态的。随着我国居民生活的日益提高,各年龄阶段人群都开始注重养生保健,就连90后年轻人都开始“保温杯里泡枸杞”了。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已达1.4亿元人民币,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售略有下降,但公司的整个发展形势还是非常喜人的。

    利用上市融资发展壮大

    据杨学文介绍,由于柴达木盆地常年日照时间长、日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使得公司的枸杞个头大、颜值高。公司在发展初期以在南方市场销售枸杞鲜果为主,但销售枸杞鲜果需要冷链物流的支撑,销售成本较高。后来,公司先后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利用高新技术手段进行枸杞鲜果精深加工,公司2013年开发完成国内技术领先的“雪山红”冻干枸杞,采用在航天领域速冻制干食品加工技术,最大限度地保存鲜果中的营养物质。2014年公司研发出国内首款“零添加100%非浓缩还原有机枸杞汁”,建成年产8000吨枸杞果汁生产线一条,生产车间达到10万级净化标准。

    谈起公司发展遇到的困难,杨学文坦言,大漠红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种植有机枸杞园,公司的冻干枸杞达到航空食品级别,干吃甜又脆、泡水鲜果味儿,公司的枸杞原汁口感好、易吸收,用过的客户都会成为回头客。同时,基于大漠红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先后吸引了青海泉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省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但是,目前大漠红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还不高、销售渠道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仍需要大量的发展资金,如果能吸引到国内知名创投资金的支持那是最好的。

    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建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省政府非常重视发展直接融资,目前,青海省已有企业向交易所提交上市材料,后备企业的上市势头良好,枸杞产业是青海省优势产业,枸杞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无论是对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还是对整个青海省的高质量发展都意义重大。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下大力气培育、推动各优势产业的优质企业利用上市发展壮大,助力大漠红等当地行业头部企业上市融资,以服务枸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青海省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杨学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深深热爱由公司开垦的这片热土,11年来,看着5万亩枸杞基地的发展变化,就像在看自己培养的孩子在成长变化。他说,在柴达木大沙漠里打造出来的大健康产业与平原地区发展起来的健康产业不同,这更能让人看到生长的力量,更让人喜悦。公司目前已制定上市计划,希望公司也能利用上市发展壮大,让在大沙漠里发展起来的健康食品能服务更多人的健康。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