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山海情》热播带火贺兰山东麓红酒 宁夏全面助力葡萄酒产业“出圈”

2021-02-26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立平

    春节前后,由知名演员黄轩、张嘉译等主演的《山海情》引发热议,除了精良的内容和主演们的演技不断上热搜,这部扶贫电视剧更是成为“带货能手”,剧中提到的贺兰山东麓红酒、盐池县的滩羊等宁夏特色产品都开始迅速走红。

    “《山海情》的确成为春节期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带货王,我们很多经销商都表示许多消费者因为这部剧点名要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的。”西鸽酒庄创始人张言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鸽酒庄春节期间线上线下销售都不错,线下经销商节后很多都在补单,这也说明春节期间货都卖出去了。

    进入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全面布局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始发力葡萄酒产业。

    对此,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围绕产区发力新品牌是值得赞扬的举措,同时伴随着中国酒类消费健康意识的增强,红酒的产区化、品质化,以及跨界宣传合作都是大势所趋,也都是中国国产红酒二次复苏的重要手段。

    一部热播剧带火贺兰山东麓红酒

    在电视剧《山海情》结尾,由黄轩饰演的县领导马得福向国内外嘉宾推介闽宁镇红酒,这一片段让很多人知道了贺兰山东麓红酒,并开始在京东等平台去自动搜索购买。

    现实中,闽宁镇所在的贺兰山东麓是世界上公认的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区,酿酒葡萄种植和红酒产业已经是闽宁镇移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

    据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建成酒庄92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年产葡萄酒1.3亿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达到260余亿元。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优势,是多种优势的复合放大,这在其它产区是很难见的。”张言志表示,首先是自然条件优势,阳光雨露适合葡萄生长,土壤水源纯净无污染等等;其次是产区几十年的积淀,几代人已经为这个产业积累了大量人才和宝贵经验;另外,政府对葡萄酒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葡萄酒产业是宁夏九大产业之首,尽管目前效益低,但未来的成长性和影响力很大,宁夏历任政府都看到了这个产业的空间和潜力。

    此前未被大家熟知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凭借一部电视剧,让其迅速“出圈”。

    张言志表示,西鸽在线上有京东、天猫旗舰店,春节期间表现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山海情》播出期间单日销量都超过十万元,春节店铺单月销量超过200万元。

    据他介绍,“西鸽跟产区大多数酒庄不同,在建酒庄前就拥有完善的进口葡萄酒销售渠道,因此产品2019年上市之后表现一直不错,第一个年份百万瓶中高端葡萄酒不到一年就销售完毕。产区持续的宣传和《山海情》的热播,对销售帮助很大,我们一直努力在产区和酒庄之间寻求契合点”。

    宁夏葡萄酒产业开始发力

    借着《山海情》带来的贺兰山东麓红酒的热度,宁夏从2021年开始也开始从政策、产业等多方面来发力葡萄酒产业。

    今年1月,宁夏出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葡萄酒产业重点要放大产区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打造领军企业,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

    2月22日,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投资合作及宁夏葡萄酒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银川举行。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启动实施的第一批项目。项目启动后,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落地贺兰山东麓。

    “今年,我们将启动贺兰金山葡萄酒康养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38亿元,其中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对此,张言志表示,图兰朵小镇是牛年开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第一个大举措,这类大项目对产业的带动作用非常强。

    据了解,今年是宁夏全面布局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将以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抓手,重点在高标准建设优质葡萄基地、高效能加快战略投资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葡萄酒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方面精准发力。

    “西鸽酒庄今年也会加大葡萄园旅游方面的投入,在原有的客房基础之上进行扩建,同时跟周边几个特色景区也达成合作,会针对外省葡萄酒爱好者设定几条特色酒旅路线。”张言志还提到。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红酒要注重品质、品牌、服务体系、客户粘性和场景,以及往产区概念发力,只有把这几件事做好了,中国的红酒产业才有希望。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称,葡萄酒形象健康,中国的潜在消费群体巨大,但现阶段葡萄酒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而烈性酒和啤酒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因此行业有较大成长空间。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