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养殖户集中补栏 2月份白羽肉鸡苗价上涨接近翻倍

2021-02-25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月份以来,白羽肉鸡价格快速上涨,一个月涨幅接近翻倍。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高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养殖户集中补栏所致,此外毛鸡价格上涨也对鸡苗价格上涨有一定推动作用。

    鸡苗价格月内上涨近翻倍

    在经历2019年养鸡史上最好的年份后,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鸡肉消费不振,再加上供应增加,白羽肉鸡行情急转直下。尽管中间有反复,但到10月份时,鸡苗价格已降至多数企业成本以下,养鸡企业盈利状况不佳。

    根据业绩快报,民和股份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7亿元,同比下降95.86%。益生股份则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9亿元-1亿元,同比下降95.4%-95.86%。仙坛股份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3.7亿元,同比下降63.02%-67.02%。

    不过,2021年春节前后,鸡苗价格开始回升。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山东烟台白羽肉鸡价格从月初2.9元/羽上涨至5.55元/羽,上涨幅度接近翻倍。

    “鸡苗涨价主要还是受市场供求影响的。”高翔表示,此前因为担心疫情因素,加上饲料价格上涨,很多养殖户减少鸡苗采购,后来疫情较为稳定又开始集中补栏,市场需求有所提升。导致2月以来,鸡苗价格快速上涨。此外,近期毛鸡价格保持高位,养殖户有一定利润空间,也使得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有所提升。

    高翔表示,2021年2月鸡苗价格整体高位运行,孵化企业利润较为可观。从近期资本市场来看,民和股份、益生股份股价都开始回升。2月18日以来,民和股份股价涨幅超过20%,益生股份上涨也超过8%。

    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尽管去年白羽肉鸡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下滑明显,但业内还是普遍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山东某肉鸡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鸡肉具有低脂肪高蛋白的重要优点,在发达国家肉类消费中占首位,我国人均消费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时,肉鸡养殖以现代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为主,生产成本低,从发展角度来说,未来肉鸡增长空间很大。”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鸡肉消费量为12.01公斤,相较于美国46公斤、欧盟22公斤、日本40公斤的人均消费量仍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正是因为看好未来发展,养鸡企业虽然遭遇业绩上的巨大滑坡,但各大肉鸡企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仙坛股份2020年底通过增发募集资金10.45亿元,建设年产1.2亿羽肉鸡产业生态项目。民和股份去年也启动了非公开发行项目,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亿元,用于年存栏80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园区、年孵化1亿只商品代肉雏鸡孵化厂、3万吨肉制品加工以及3万吨熟食制品加工等项目的建设。此外,2020年金锣、双汇、新希望等企业也纷纷启动肉鸡扩产。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企业通过扩产可以提升原料采购话语权,降低采购成本,实现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大企业扩产很多是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借此平滑养鸡行业周期性波动,进而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