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 宁夏寻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立平

    本报记者 李立平

    “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到大西北去’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出游的新潮流。对宁夏来讲,兼具塞上江南和西北风光,我们更应该紧紧抓住大西北旅游‘火’起来、‘热’起来的机遇,更加重视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以文旅产业为重要抓手,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10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在出席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宁夏文化旅游厅厅长宋健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的旅游资源非常富集,全国10大类95种旅游资源中,宁夏占到了8大类46种。宁夏历史文化方面的旅游资源,已经把宁夏发展的历史脉络和轨迹都展现出来了。中旅宁夏沙坡头景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夏旅游的发展明确了重点、分出了阶段性任务,下一步,企业要融入到全国经济大循环里边,客源地的目标市场可作为景区目的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和创新的不断推进,宁夏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升级版”浮出水面。

    明确产业定位

    我国每年有1.5亿多人次出境旅游,在后疫情时代,这部分消费需求必将转入国内旅游市场,大西北地广人稀,正好适应了躲避拥挤的消费心理。据携程数据显示,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到大西北去”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出游的新潮流。

    “从构建国内大循环、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文化旅游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功能,关联产业超过110个,能够有效延伸联通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链、市场链和消费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赖蛟表示,宁夏应该紧紧抓住大西北旅游机遇,更加重视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以文旅产业为重要抓手,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不但牢固树立“文旅产业不仅是支柱产业,而且是宁夏优势产业”的理念,还要树立以“半年红”带动“全年旺”的理念。

    提及“升级版”,赖蛟认为要从理念上、产品上、业态上、服务上、品牌上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他提出,结合各地文化旅游资源状况、产业发展基础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空间上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的发展格局。“一核”,就是打造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区;“两带”,一是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二是建设贺兰山文化旅游带;“三片: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统领,加快推进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5A创建,打造西部重要的红色研学旅行基地,辐射带动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

    “在一个新的时期,提出了新的思路,明确了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徐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夏旅游的发展明确了重点分出了阶段性任务,下一步,企业要融入到全国经济大循环里边,客源地的目标市场可作为景区目的地。

    推动全业态融合

    赖蛟认为,要进一步梳理优势资源、研究市场趋势、紧盯消费需求,重点打好“黄河文化”牌、“大漠星空”牌、“酒庄休闲”牌、“红色主题”牌、“动感体验”牌、“长城遗址”牌等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谈及发展动力问题,赖蛟表示,既要推动全域化发展、全产业发展,也要推动全业态融合、全季节体验及全流程服务。其中,推动全业态融合就是要把文旅融合贯穿到景区开发、项目建设、产品打造、休闲娱乐、文化演艺、旅游商品开发等各个环节,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拓展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旅游功能。在招商合作方面,赖蛟认为,下一步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国内外大型文旅企业,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宁夏,为宁夏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争取引入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国际知名品牌文化旅游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或控(参)股区内文化旅游企业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合作。”他说,“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复星国际、阿里飞猪等大型企业来宁考察、洽谈,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加大扶持和引进力度,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宋建钢则表示,奋力开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须重点抓好11个方面工作,其中包括着力推动文旅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建快进慢游新格局等。宋建钢强调,宁夏要立足项目带动,着力构建产业跟着项目走、资金随着项目行的运行模式。“要以企业为主体,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牵引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堆成一批促进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催生新型业态的重点项目,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对接携程、阿里、复星国际华侨城等大型文旅企业,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市场主体。”他说,“顺应数字技术高速发展和加速普及趋势,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创新科技在文化旅游领域的跨界融合、转化应用。”

    “贺兰山漫葡小镇为整个葡萄酒产区对外交流、活动、会务、接待,提供了非常好的配套和中转中枢功能。我们一定要发挥好中枢作用,把业态全部高质量提升起来、把差异化竞争力及游客体验做起来。”宁夏漫葡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旅游和葡萄产业的融合有很多先天的逻辑,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是为宁夏的文旅产业,做了很好的内容,同时,旅游对葡萄产业带来了客流量。两者之间互为补充,借势发展。”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