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陕西4家旅游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皆亏 政府出台八项举措促旅游消费

2020-08-18 23:27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在煎熬中旅游类企业度过了2020年上半年。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市场恢复期进度慢,效果不佳。”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老百姓的收入下降、有些物价上涨,出行意愿受到抑制,这些都会影响旅游市场的恢复。”

    受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旅游行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旅游行业逐渐开始复苏。而亏损和业绩下滑也成了今年上半年旅游类上市公司“咏叹调”。根据目前陕西旅游类企业发布的中报和业绩预告,上半年全线亏损。

    针对旅游行业的现状,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刺激。“除了政府的相关政策外,旅游企业也要积极采取措施自救。”陕西一家旅游企业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北方景区来讲,下半年还将面对冬季淡季的影响,“旅游行业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

    旅游类企业艰难度日

    陕西4家旅游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全部亏损。

    8月14日,西安旅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7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4.72万元,同比下滑232.91%;扣非净利润为-3034.66万元,同比下滑289.67%。

    同日,西安饮食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下降5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97.99万元,同比下降323.22%。

    凯撒旅业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85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244万元。

    曲江文旅8月12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约3.45亿元,同比下降4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1亿元,同比下降271.13%。

    事实上,不仅仅是陕西,梳理沪深两市的中报数据和上半年业绩预告,旅游类上市公司中,仅有个别公司实现盈利,但利润也是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

    而来自行业的数据也印证了市场的萧条。今年“五一”假期,陕西全省旅游收入是33.51亿元,相比去年“五一”假期的196.88亿元,可以说是大幅下滑。全国“五一”假期的旅游收入是475.6亿元,而去年“五一”假期的全国旅游收入是1176.7亿元。

    “虽然在四五月份,旅游行业开始陆续恢复,但非常缓慢。旅游行业是有钱有时间后的需求释放,受疫情影响,老百姓的收入受到影响,而疫情的小反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出游心理。”张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旅游业也认识到这些问题,纷纷出台免门票等举措,但效果有限。

    八项措施助力陕西旅游业

    “旅游旺季已经接近尾声,国庆之后,旅游行业基本进入淡季,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个旅游行业今年都将是亏损状态。”张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陕西省促进旅游消费八条措施》,旨在加快推进全省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促进旅游消费和全省旅游业发展。

    在这八项举措里面,涉及贷款贴息、发放消费券、加大奖补力度,策划相关文旅活动等针对旅行社、酒店、景区的各项举措。

    “像八项举措这些政策措施,对企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更多的还需要企业自救。”张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旅游类企业要加大创新力度,针对省内、国内市场开发一些旅游产品,不管利润高低,只要能够盈利。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要放下高姿态,即使小团体旅游也要去做,要先考虑怎么活下去。”

    在整个行业难以避免的亏损之下,旅游企业并没有停下向前的脚步,而是积极布局核心业务,谋求能以更快的速度“回血”复元。

    “我们下属的景区这几个月通过持续推出相关活动,创新推出一些旅游产品,游客数量和收入都逐渐在恢复。下半年,尤其是入冬以后,如何发展是接下来面临的重点。目前我们已在积极进行一些尝试,比如,如何通过24节气策划一些主题性活动;通过打造文化IP,一方面提升景区品牌,一方面吸引流量,这也是景区经营的重要元素。”上述旅游企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说道。

    凯撒旅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出境游业务尚未恢复,但鉴于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公司航空及铁路配餐业务正在逐步恢复中;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旅游相关业务的恢复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免税业务,凯撒旅业也在加快布局,力图在免税业务上为企业“回血”增添助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