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就业蓝皮书:民企是大学生就业主战场 教育文娱零售是创业主领域

2020-07-11 12: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20年7月9日,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麦可思公司跟踪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调研数据分析显示,民企是大学生就业主战场,教育、文娱、零售业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

    据了解,该报告的研究对象为毕业半年后(2019届)、三年后(2016届)和五年后(2014届)的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该报告自2009年首度发布以来,至今已是第12次发布。

    报告认为,民企是雇用大学生的主力军,是支撑就业的中坚力量。调查数据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53%)最高,其次是国有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均为20%);高职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68%)最高,其后是国有企业(16%)、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10%)。从中可以看出,超半数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民营企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充分发挥民企作用。报告建议,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在鼓励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报告提供的数据还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6%,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3.4%。随着毕业时间的延长,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内自主创业比例为2%,毕业五年内上升至4.8%;2016届高职生毕业半年内自主创业比例为3.9%,毕业三年内上升至8.1%。

    从自主创业领域分布来看,教育、文体娱乐、零售业是大学生创业主要领域。“教育业”是2019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最主要领域(本科:24.5%,高职:10.5%),集中在教育及职业培训、中小学教育,以及文学艺术、设计、体育等方面。大学生到“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本科:15.8%,高职:6.9%)、“零售业”(本科:8.6%,高职:11%)创业的比例也较高,从主要从事工作岗位来看,大学生到文体娱乐领域创业主要是做摄影师、自由写作等,做零售主要是从事销售、电子商务等方面工作。

    报告分析认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有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以教育和零售等为代表的相关领域或因创业门槛较低,成为毕业生创业的首选。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相关领域创造了更多机会,线下教育培训、互联网营销、网店与实体店相结合的新零售,以及依托社交网络的零售形式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