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连锁百强企业三成表示年度目标是活下来,21世纪不动产预测今年门店有30%增长

2020-07-11 09:25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桂小笋

    疫情的影响之下,更多细分领域和行业的发展路径正在被改写。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2019年行业基本情况及特许连锁百强调查》(以下简称百强调查)显示,数字化虽然已是特许经营行业各细分行业的创新热点,但从发展等状况来看,不同领域冷热不均。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此前酝酿的运营数字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今年的地产服务市场表现比较温和,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刚需的需求没有发生变化,而在此前,21世纪不动产在数字化运营上做了很多准备,本来计划是在今年3月份推出数字化,但疫情之下只能提速,在2月初即开始上线线上化、数字化运营。”卢航介绍,目前来看,数字化运营对公司的运营助力十分明显,“预测今年依旧会有30%的门店增长。”

    特许经营企业扎堆数字化

    百强调查显示,数字化成为特许经营各行业创新热点。以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等第三方平台为主要引流。特许百强在数字化实施过程中,主要采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及其平台合作的方式。利用第三方平台销售产品(服务)在零售类特许百强企业中非常普遍,使用较多的电商平台有天猫、京东、美团、饿了么、口碑、有赞、大众点评、百度外卖、唯品会、风速考拉等。同时,2019年多数特许百强企业通过腾讯广告,运用全场景数字营销实现了销售方面的强劲增长。

    此外,小程序的普遍使用改善企业私域流量。经济型酒店是特许百强中数字化运用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自建线上销售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开展联合营销,为品牌快速扩张与单店销售额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而且,数字新技术应用,拓展并延伸了各项服务。比如,AI与大数据运用于培训教育业的产品创新方面;VR技术运用于房屋中介;线上销售、无接触服务等新的服务模式已被休闲健身、汽车后市场、洗衣等服务业百强企业普遍尝试,创新发展,不断完善。

    对此,卢航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之下,员工和消费者对于数字化的接受程度被推动,“整个体系现在非常受欢迎,今年会深化这方面的内容。”

    不过,成本高企与不规范竞争是特许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掣肘。百强调查显示,实体门店受电商和人工、租金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盈利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特许加盟市场的不规范竞争给规范经营从业者带来很大的不公平竞争风险与危害。

    受疫情影响,2020年特许经营各行业的经营压力和发展风险普遍严峻。百强调查显示,一季度后,特许百强企业纷纷下调了本年度的增长指标及来年的发展计划,约30%的企业将年增幅由10%左右调低至约3%;而三成左右的企业表示,本年度的发展目标就是“活下来”。

    有企业预测今年门店仍高增长

    但是,也有企业表示,今年的发展状况比较稳定。

    百强调查显示,2019年,百强拥有门店数量超过万个的品牌企业有4家;门店数量超过1000个的有55家。2019年,美宜佳净增门店近4000个,21世纪不动产净增门店超3000个。

    对此,卢航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能达成高速增长,主要来自公司此前两方面的积累,“包括新模式和行业其它品牌的联动。公司特别强调数字化的特许加盟;此外,也联动了其它同行业品牌,打造新经济品牌联盟,以数字化为基础,通过内部信息外部化等操作方式,推动产业升级,最终在去年呈现的结果就是规模增长较快,店均产能和人均产能上升也快。”

    从连锁行业的发展来看,卢航分析,不同品牌之间差受疫情的影响差异极大,“但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经济萧条时期,也是连锁行业大发展的契机,连锁行业的发展,对稳定就业、帮助创业是有很大作用的。”

    基于这些判断,卢航认为,21世纪不动产在线下门店在今年预计仍会有30%的增长,“会和区域优秀品牌加大合作力度,并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扶持优秀的店东,深度合作的同时,也支持更多的门店做好业务,提升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