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供需格局生变 二季度显示器面板出货量有望回升

2020-05-30 0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群智咨询最新预计,二季度显示器面板出货量将达到3840万片,同比增长8.6%。

    分析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方面,限制社交、居家办公等短期带来商用办公机型需求明显增长,主力品牌对二季度的出货计划很积极。供应方面,显示器代工厂及面板厂商基本恢复生产及供应能力。加上部分一季度递延订单,预计二季度显示器面板出货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第一季度全球显示器面板出货量为3140万片,同比下降7.7%;显示器出货面积为500万平方米,同比下滑3.8%。从企业出货量看,京东方位列第一,出货面积首次超越LG显示。

    京东方出货数量为870万片,同比增长13%。京东方显示器整体生产制造在中国大陆,生产复工时间较早。一季度商用市场需求下滑明显,需求集中在主流尺寸23.8英寸、27英寸等,京东方23.8英寸和27英寸出货占比合计达51%,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另外,京东方侧重IPS技术等利润较好产品,IPS技术面板出货占比达75%。

    LG显示出货数量为690万片,同比下滑11%。群智咨询表示,LG显示的前端Cell(成盒工序)在韩国生产,后端模组在南京生产,一定程度上受到运输影响。同时,LG显示的产品基本为模组形态,大部分为窄边框产品,材料短缺较明显。该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严重。

    友达出货数量为490万片,同比下滑23%。中国台湾面板厂模组后端放在大陆,受运输及复工影响明显。友达主要尺寸27英寸、24英寸及21.5英寸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滑,且在细分市场如高分辨率、电竞等领域出货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三星显示出货数量为400万片,同比增长18%,环比下滑3%。三星显示出货量首次超越群创,位列第四,出货面积微幅超越友达位列第三。产品结构方面,27英寸、23.8英寸、31.5英寸及34英寸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成长,细分市场表现良好。

    群创出货数量为390万片,同比下滑36%。公司21.5英寸、19.5英寸及23.6英寸产品分别同比下滑四成左右。得益于23.8英寸需求的增加,以及公司7.5代线IPS产能建置完成,其23.8英寸产品同比增长58%。

    中电熊猫出货数量为210万片,同比下滑14%。公司27英寸产品同比增长二成左右,23.8英寸小幅下滑,低端18.5英寸和21.5英寸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TCL华星出货数量为90万片,同比大幅度增长,27英寸和31.5英寸产品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从尺寸方面看,一季度显示器面板平均尺寸为24.0英寸,同比增加0.7英寸,环比增加0.2英寸。群智咨询认为,商用市场需求下滑,导致小尺寸段产品需求萎缩;而居家办公及网课等新增需求以23.8英寸、27英寸为主。同时,在材料、产能资源受限的情况下,面板厂会选择生产利润较好的中大尺寸产品。因此,23.8英寸和27英寸的出货量同比大幅增加,对应一季度的全球市占率分别为31%、16%。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