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市公司理财趋于保守 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成主流

2020-05-16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如何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从上市公司认购的银行理财产品来看,购买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其中结构性存款占比较去年明显提升,在上市公司理财中占据主流的地位。

    此外,记者注意到,或许是理财收益降低,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尝试高回报,风险也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占比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购买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是江苏国泰,为128款,从投资理财产品类型来看,结构性存款仍是该公司理财的主流产品,在今年购买的128款理财产品中明确是结构性存款的有116款,占比超过90%。

    记者统计发现,江苏国泰是理财产品购买大户,从2019年开始至目前已公布的购买产品的数量将近400款。其中明确是结构性存款的有324款,占比超过80%。记者初步统计,江苏国泰在去年上半年时,购买的理财产品中结构性存款占比并不高,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结构性存款占比大幅提升。

    购买数量排第二位的是吉比特。按照交易日期计算,今年以来,该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113款,其中购买结构性存款36款占比为31.9%,同样,吉比特也出现了结构性存款占比提升的现象,记者初步测算,今年以来购买量比去年同期高8.6个百分点。

    从上市公司理财信息公告中,记者发现,部分银行针对公司、机构客户推出定制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以满足其独特的理财需求。

    “由于结构性存款期限较短且收益较有优势,结构性存款能更好地满足公司的需要,不仅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而且流动性好,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走低,结构性存款也不例外。从收益率情况来看,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率大致在3%或略高于3%,与去年同期上市公司购买的结构性存款相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整体来讲,若是上市公司委托理财以购买银行理财为主的话,收益率呈现走低的态势。据记者观察,今年以来,除了为数不多的理财大户仍在加码之外,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数量、认购金额总数有所下滑。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以来,部分上市公司的业务受到影响,其心态更倾向于“现金为王”,所以投资意愿相较之前有所下降。二是去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遭遇大额理财违约的案例,再加上理财产品收益率逐年下降,相较之前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有所减弱。

    部分上市公司主动出击

    高风险理财产品

    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全面落地,理财收益回落,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信托等相对高风险的投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理财的方向。

    记者发现,辰欣药业今年以来购买超2亿元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在6.2%-8%之间,收益显著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为了获得更高收益,辰欣药业大多数用于理财的资金还投资于私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增加对证券的投资额度。例如永吉股份,今年3月份,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中股票、基金、债券等证券投资额度为2亿元,且在该额度内可循环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以再进行投资。另外,还有宝新能源、塔牌集团、同花顺等公司今年拟进行的证券投资额度在10亿元以上。

    苏筱芮表示,上市公司选购理财的策略,是在保障一定安全性的前提下选择收益较高的产品,例如结构性存款。私募基金、信托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可能会成为部分现金流充足,受疫情影响不明显的上市公司之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