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公卫系统“新基建时代” 医疗专业工程细分行业的“危机局”

2020-04-28 07: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6日,武汉市存量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从今年1月初,武汉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包括武汉市在内的湖北省进入到复工复产的全面升级阶段。

    在这种局面下,本报记者走访湖北省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典型代表行业等,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后,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危”与“机”。

    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后,国家卫健委在现有国家医学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中心将落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此前的湖北省发改委也已批复十数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两校多个附属医院或院区、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个公卫机构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建设项目批复。

    需求的扩容,将改变不少医疗机构细分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不高、无序发展的局面,反之,供给端将迎来新一轮的机遇期。

    “按目前我们的了解,仅湖北就将有600-700所医院或疾控中心新建或扩建应急体系。”武汉华康世纪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世纪”)董事长谭平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所在的公卫系统的洁净室行业也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机遇期。

    聚焦医院特种科室

    华康世纪在此番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炮而红”,在10天内建成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全新风、全送全排的火神山医院的负压ICU(重症监护)病房,成为扭转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危局的重要重症患者救治点之一。

    而这一ICU建成的效率和质量的背后,是以华康世纪为代表的医疗专业工程行业培育的收获期。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8年的华康世纪注册资本7920万元,主营业务为以医院洁净室为核心的特种科室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医疗器械的生产销售和医疗耗材第三方配送企业。其中,特种科室包括洁净手术部、ICU、CCU、NICU、供应室、产房、检验科、实验室、血透中心等这些被视为医院各类设施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基础设施。

    谭平涛介绍,公司资质涉及建筑类、医疗器械类、特种设备类、软件类,属于当前资质和产业链最齐全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公司共有技术人才600多人,外围施工人员几千人。这是一个起源于海外和军用技术引进的行业。“在2002年之前,国内手术室内感染率较高,医院各类抗生素使用量不少。”谭平涛说,当年起,国家加强规范管理,通过手术室的洁净管理、院感等方面的要求推进,大幅降低了患者的术后感染率,也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量,此后到2008年间,行业进入培育期。2008年,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国内各医院也进入扩建高峰期,迎来行业的一轮发展,但此后,行业发展再度转为平稳,市场规模趋于稳定。

    这种行业背景下,企业规模也不算大。谭平涛介绍,行业同类企业分布位于江苏常州、深圳、西安、北京等城市,其中,成建制、产业链完整和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不超过10家,从事产业链部分环节业务的企业约几十家。而行业集中度不高,没有一家企业的行业市占率超过10%,尚未形成头部企业。以一家约一半主营业务围绕此行业进行的上市企业为例,其公布的行业毛利率约为30%,净利率约为8%-12%。

    “2019年,公司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三位。”谭平涛介绍,不过,公司各类资质齐全,此前公司还参与了诸多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公司合作客户包括全国20余个省市600余家医院,其中包括300多家三甲医院,并对包括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院区相关手术室进行“托管”。

    行业的高门槛

    这是一个高门槛和高技术含量的行业。

    华康世纪总经理谢新强也介绍,医疗专业工程是围绕专业医疗设施,包括手术室、ICU、实验室、化验室、医用气体工程等进行设计、加工、生产、运行、装配、调试、维修、改建等一体化服务体系。它可分为医院洁净室手术部工程、重症病房及特殊病房工程、中心供应室工程、大输液工程、化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医用气体工程、医用物流工程、智能化等多个子行业。“这些都是医院技术含量最高的特装工程,有很多技术规范,对所需产品的要求高。”

    洁净室技术规范严格,“对工程的洁净度、细菌浓度、风速、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以及工程所配置的相关部品部件的材料、质地、规格等都有非常严格的技术标准。”谢新强解释,这导致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对服务供应商的设计、施工、安装、运维服务等方面提出较高的技术要求。

    这也是一个高度集成的系统化工程,“工程技术与院感要求相融合:特殊科室专项工程设计,施工涉及建筑工艺流程、消防工程、装饰装修、净化空调系统、强电、弱电信息化系统、建筑智能化、医用气体系统、给排水系统等多专业,还涉及对医学规范、临床医学、医疗设备等多学科。”谢新强说,也就是说,既要符合建筑方面的规范,还需要医学规范。其对材料工艺等方面也有其特殊需求,电气安全可靠性要求高,信息化、智能化高度集中。

    重要的净化空调系统的要求更高。“根据不同的净化科室要求,在净化级别、换气次数、正负压梯度、气流组织、温湿度控制、新排风处理等方面均有特殊要求,不仅要对规范非常熟悉,而且需要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结合医院临床科室需求,才能设计符合要求的净化空调系统。”谢新强说,而医用气体的容器为压力容器,管道为压力管道,其施工工艺要求高,需要有压力管道的设计和安装资质,需要有焊工、电工证书才能施焊,管道需做保压试验。“比如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高通量吸氧,很多企业的资质都无法达到,也一度带来了救治的压力。”

    在项目的验收方面,“所有成果在最后才能完全体现,要通过省级疾控中心的检测验收,及院感科细菌培养。”谢新强说,这种排他性很隐蔽,在施工过程中无法确认,“很多人望而生畏”。

    “但本次疫情抗击过程中,凸显了ICU重要性与短板特点。”谢新强说,重症监护病房(ICU)是对危重症病人进行监护治疗的重要手段,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ICU病房在我国起步较晚,尽管近年来持续加强建设,我国人均ICU病床指标对比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其中,中国为3.8张/十万人,美国为34.7,德国为29.2,意大利为12.5。

    谭平涛也介绍,“新冠疫情后,国家认识到ICU病房和负压病房的严重不足,并计划加大建设,接下来,行业会进入发展机遇期。”预计到2023年理论ICU床位数较当前存量有4倍以上空间(达到16.25张/十万人)。洁净手术部对洁净要求较高,建设专业性较强。新冠肺炎后,我国年新建手术室与更新手术室需求约8000间与4000间,“未来随着医院建设投入加大,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医用气体系统对于患者生命支持,供应医疗氧气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新冠疫情中氧气供应短板暴露,医用气体工程有望加快升级换代。

    华康世纪提供的一组数据还显示,2017年我国医院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112亿元,同比增长14%,社区医疗及卫生院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50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医疗专业工程占投资额的30%,即超过1200亿元。

    细分龙头也引来资本市场关注。在2015年,华康世纪启动IPO计划,并分别于2015年、2016年完成A轮、B轮战略投资,共计3.2亿元,引入上海福星医药、阳光保险、达晨创投、金浦投资等机构。“后续企业的上市计划,会根据券商机构的整体安排来推进。”谭平涛如此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