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虽然憋坏了,“报复性旅游”还得悠着点

2020-04-06 21:54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刘斯会

    国内旅游业的“报复性”反弹真的来了?

    4月5日,安徽黄山景区现场拥挤登上了微博热搜,除黄山外,安徽省黟县的人流量也达到了最大客流量而紧急宣布停止接待。

    谁也想不到旅游业的复苏来得如此快,毕竟在2月底的时候,“一人游黄山”的热搜还历历在目。

    国内疫情稳定之后的第一个清明小长假,被看作是旅游市场恢复的尝试期。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清明节游客还是以省内游、自驾周边游为主,“五一”出游市场路径将有望进一步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用户出游目的地的选择受旅游直播推荐影响较大。跟着直播去旅行,一边旅行一边直播成为新风尚。

    旅游业复苏超预期

    3月份,重庆、江苏、云南、四川、陕西、上海等十余个省市已陆续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全国范围内也有近4000家景区开放,旅游业逐渐复苏。但疫情也对游客出行偏好产生一定影响,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称,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更喜欢城市周边的度假型酒店。

    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20%。浙江、陕西和重庆增幅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浙江省度假型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158%,陕西和重庆的增幅分别为122%和117%。

    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也显示,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山岳类景点的客流量占比高达61.4%,为近年来最高。除此之外,园林、赏花、历史遗迹、宗教寺庙等清明出游传统热门项目受欢迎程度大体相当。

    闻名遐迩的黄山风景区更是在4月4日、4月5日连续两日一早便紧急发布“暂停接客”公告。

    “从4日下午开始,我们酒店来自互联网平台的订单量激增,经过统计,当天我们接到的总订单大约是600多间,满房率超过8成,其中大约320多间来自美团。这是在我们在小长假开始前没有想到的事情。”谈到4日下午的情形,黄山荣逸度假酒店(黄山风景区店)销售总监周振超如此表示。

    美团平台上黄山风景区的清明首日流量同比去年增长近60%,这意味着在疫情的压力下,人们的出游兴致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高涨。

    人们的出游热情与政策扶持分不开,按照黄山市文旅局发布的有关旅游优惠政策,3月21日至4月3日开展“大徽州串门游”,4月1日至14日开展“江淮大地串门游”。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等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实施方案》,明确以室外游览为主的自然山水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符合恢复开放条件的,清明节前后有序恢复开放;以室内游览为主的人文景观类等级旅游景区目前暂不恢复开放,待疫情形势缓解后适时恢复开放。按照该方案,截至4月5日,居庸关长城景区、明十三陵神路景区等室外景区已恢复开放。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泠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月和五月是最好的春游时节,在缺乏国际旅游者的前提下,有关旅游部门激发消费和扶持产业的心情可以理解。

    旅游直播火热

    直播正在刷新人们的认知,也成为旅游行业的新玩法。

640.png

    4月2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与湖州副市长开了场直播,4折预售湖州高星酒店。1小时内创纪录地达成2691万元GMV(成交总额),让原本“低频次”的旅行产品瞬间爆发购买力。

640.jpg

    不管是OTA龙头企业携程,还是旅游业专家学者都将旅游复苏的目光瞄准了直播。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看直播,被“安利”某个旅游景点;看直播,买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引导人们消费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不少游客也从被动看直播变成自己做主播。穿上汉服,一边旅游,一边直播,吸引更多人关注,让网友宅在家也能一赏春天之美。

    此外,伴随全国旅游景区按下“重启键”,各地动物园也相继恢复开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一周以来,美团App动物园门票的预订量相比前一周增长超过100%。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人的娱乐需求不会消失。疫情一旦平稳,该旅行的人还是会出发。国内旅游或许会从周边游、省内游开始恢复。携程与行业努力了1个月的复苏计划,正在兑现的档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