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地密集出新政 汽车消费突围还差几步

2020-03-31 21:53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目前不仅是汽车市场单一问题,相应的刺激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市场低迷和疫情的影响,但是消费市场“热”起来,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培养才可以实现。

    对本就处于低谷期的汽车产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其中2月下降79.1%。为促进汽车消费,近段时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和多地政府陆续推出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部分地区汽车限购政策也开始松动。

    自2月3日佛山出台汽车补贴政策,到3月29日长春发布鼓励措施,近两个月内,据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12个城市出台汽车消费相关政策,主要包括以补助鼓励“国六”标准或新能源车型消费、放宽传统汽车限购等。鼓励新政密集出台,能否为汽车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

    专门补贴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各地陆续推出的鼓励政策发现,提供购车补贴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2月3日,佛山市率先印发《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拟对消费者在当地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资金补助,根据购买新车、换车或一次性购买多辆客运、载货汽车的不同给予2000-5000元的补助。

    与佛山类似,后续不少城市出台的鼓励新政也是对购买“国六”排放标准车给予补助,如广州、珠海等。今年7月1日原本是“国六”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时间,然而实际上“国五”标准车型库存尚有积压,“国六”成本较高,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部分车企的计划,“国六”的顺利按时实施面临考验。此时“国六”专门补贴政策的出台也为车企和消费者带来切实优惠。

    也有地区针对更具体车型给予补贴。3月1日,湖南省湘潭经开区发布的《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正式实施,长株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辆的补贴。此外,南昌、宁波、长春等地的补贴政策则更显直接,对消费者购买当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金额则在1000-6000元不等。对于商家让利促销的也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

    对于地方来说,给予补贴无疑是见效最快的策略,但是业内专家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补助方面对于刺激消费和行业发展是利好的,但是对于补贴形式比较关键,要让市场受益,而且从新能源汽车的经验来看,随着补贴退坡,其销量逐月下滑。汽车需求量有限的条件下,提前透支或导致后续增长乏力。”

    限购松动

    除了以各种方式给予购车补贴,在限购城市里增加购车指标也是一大刺激手段。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此前,广州已明确表示,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深圳也对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展开部署。3月25日,杭州市发布《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杭州市2020年一次性增加的2万个小客车指标,按3∶1的比例通过个人阶梯摇号和县(市)个人指标摇号的方式进行配置,即个人阶梯摇号15000个、县(市)个人指标摇号5000个。

    对于消费需求向来高于供应的大城市来说,限购政策的松绑在短期内无疑会增加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认为,在限购城市,有很多持币待购刚需消费者,限购的放开对拉动内需非常重要。

    至于北京、上海等城市是否会跟进放宽限购,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型城市在城市管理方面投入非常多,对于市场刺激的方式有多重因素和多重方法,补贴也许会有所期待,但对于号牌或者和环境相关的因素,也许会更加慎重。

    政策生效尚待时日

    “一系列优惠或者刺激政策,对于促进汽车消费和增强市场信心是非常有利的。尤其是对于国产项目,是更加利好的。”业内专家也表示,但目前不仅是汽车市场单一问题,相应的刺激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市场低迷和疫情的影响,但是消费市场“热”起来,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培养才可以实现。

    有观点认为,在疫情结束后,汽车消费会迎来报复性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汽车产业陷入低迷,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20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只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2月汽车市场产销更加受挫。2020年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79.8%和79.1%,且2月比1月降幅扩大23.3%。此外,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供应链层面同样遇到问题。日产、宾利、劳斯莱斯等车企已经陆续发布了在部分地区工厂停工计划。

    “尽管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但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预计要到4月,而且政策启动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需要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部分城市已经鼓励恢复正常秩序,但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强力爆发。”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他建议,实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也可以考虑出台。

    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消费市场也在逐步回暖中。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增加,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61.7%。乘联会数据也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3月前三周(3月16日-22日)的日均零售量分别为1.67万辆、2.17万辆和2.58万辆,相比2月前三周日均零售量均为千余辆,环比已经出现了明显上涨。后续政策刺激效果如何,尚待时日证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