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旅行业逐步复工 区域内旅游消费或迎一定幅度反弹

2020-03-31 18: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倪楠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诸多行业的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行业也已经逐步“复苏”,许多主题公园如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上海欢乐谷、长沙方特乐园等均已开园。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人员密集行业受影响较大,使文旅行业受损严重,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文旅行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但复工复产整体形势仍不是很迅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是海外疫情愈加严重,境外输入压力增加,短期内预计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整体上仍将缓慢。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是长期的,即使游人后续逐渐恢复,也不像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可以延后消费。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以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分别下降56%和15.5%,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少旅游9.32亿人次。

    随着国内疫情的基本控制,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出台了相关刺激消费的措施,比如,江西等各地出台消费券等措施鼓励文旅消费,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部分主题公园等有序复工开园,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有望迎来一定幅度的文旅消费反弹,特别是区域内的旅游消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文旅行业复工面临的困难部分是疫情防控带来的消费心理变化,特别是在餐饮住宿等方面居民还有所担忧,只要疫情防控完全得到控制,文旅行业后续或将迎来短期内一定幅度的反弹。

    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文旅复工复产的企业里,都市周边近郊的绿色、安全的旅游产品或会率先“复苏”,这也是疫情造成影响之后,一般可以先一步复苏起来的市场。

    “文旅消费为代表的这类消费是一种服务于品质生活的产品,这种消费需求一直存在,一旦条件成熟一些就会释放出来。”李萌表示,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出台一些刺激消费和扶持相关企业的措施,为市场重启做准备。但是也同样面临着一些挑战,国际疫情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程度和持续时间,是直接影响因素。另外,跟市场上消费释放的节奏和规模直接相关,这两点因素直接影响接下来行业复苏的步伐和程度。

    资本市场对文旅行业公司的支持力度也正加大。潘向东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大文旅行业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随着再融资政策松绑,为了弥补疫情对文旅行业上市公司现金流冲击,监管部门加快了文旅行业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

    二是通过IPO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今年一季度IPO申请审核过会率超过95%,远高于去年同期。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高了文旅企业上市融资规模。

    三是鼓励文旅行业债券融资,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疫区文旅企业,监管部门加大了上市公司的发债审核规模,同时也降低了文旅企业发债的融资成本。

    四是通过兼并重组提高文旅企业的竞争力。鼓励文旅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做大做强,完善产业链,创新盈利模式,从而提升国内文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