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日子难熬!有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却退不出机票钱,OTA躺枪忙建“退代金券系统”

2020-03-27 21:09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 李乔宇

    “我花现金买的票,凭什么退我代金券。”日前,有消费者在微博发出抱怨,称自己的航班取消,联络订票的OTA平台,得知只能退代金券,这引发了该消费者对于订票平台的质疑。另有消费者表示已与OTA平台进行沟通,被告知是航空公司的规定。

    继预售机票、出售飞机、推迟补充运力等“花式”自救方式后,部分境外航司又走上了更为艰难的一步。据了解,随着各国陆续出台旅行限制令,不少航空公司开始削减或停飞航班。在此背景下,亚航、泰国狮子航、新加坡酷航、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等境外航司先后宣布,大量机票从直接退款,改为退代金券。

1.png

    “航空公司现在想要活下去,就要有现金流。”有旅游行业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退票导致现金流进一步流失,相关航空公司的困境会因此进一步加剧。“现在国内航司尚且日子不好过,部分仅有国际航线的航司正在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处境”。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全球航空业面临收入损失2500多亿美元的局面,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该协会被迫再次大幅下调行业展望。

    “如果各国政府希望避免出现引人关注的倒闭事件,那就必须加快出台计划的速度,航空公司倒闭会影响全球经济。”IATA总干事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该行业乐见政府愿意采取行动,但由于现金资源被大量消耗,全球近半数的航空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上述境外航司推出的退改政策正在使相关OTA无辜“躺枪”。

    “就扛着呗。”某OTA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无奈表示,“现在就是硬抗,中小代理商会压力更大”。

    该负责人透露,为了配合新的退改政策,他所在的平台正在建设能够退代金券的后台系统。“现在航司政策变得太快了。”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只是退代金券,但各个航司代金券的使用时间,范围都不一样,“所以我们的服务成本和服务压力都很大”。

    “航空公司的日子很难,境内航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会死,但是很惨。”上述旅游行业业内人士直言。

    此前,据民航局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民航行业创下了单月最大亏损记录,共亏损245.9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209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