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电子元器件涨价预期升温 上市公司密集扩产MLCC

2020-03-14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进一步扩散,远在菲律宾等国家的电子元器件海外代工也恐受到波及,市场涨价预期或将进一步加强。另外,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以MLC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为例,风华高科、三环集团等A股主要上市公司已经着手扩产。

    疫情影响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众多国家,菲律宾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宣布,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48小时之后,所有往返大马尼拉市的陆、海、空运输全部停止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电子元器件厂商在多个亚洲国家都有布局。三星、村田等都在菲律宾设有工厂,产品覆盖MLCC、电感等;另外,在日本、韩国已有不少元器件工厂减少了排班人员,生产略有影响,但总体可控,后续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有待关注。

    从市场来看,大厂的需求并未减弱。韩系元器件供应商已被三星、LG通知,希望尽可能保证他们供货;不过,从国内中小型现货商、渠道商出货情况来看,目前元器件出货情况一般。

    部分厂商已经再度开始涨价。

    MLCC作为需求量最大的被动元件,行业龙头台湾国巨日前表示因需求紧张以及人力、物流成本上升,公司将在3月、4月调涨MLCC和贴片电阻价格30%。在人力供应较为充足的前提下,预计在3月稼动率能到50%,2020年全年希望达到60%-70%。

    中信证券指出,从全球MLCC行业龙头产能布局来看,目前村田产能1500亿颗/月全球最大,除日本外,全球产能主要布局在中国无锡(40%)、菲律宾(15%)、泰国、新加坡。三星电机产能约1000亿颗/月,产能主要在韩国釜山(20%)、中国天津(40%)、菲律宾(40%);另外,国巨MLCC产能集中在中国苏州(70%)和中国台湾。

    自2019年第四季度,行业库存已经低于正常水平,预计疫情影响第二季度需求减少20%、全年减少10%,但供给端收缩更为严重。3月份开始下游逐步复工,急单需求涌现,并进一步加剧了紧张情绪。根据富昌电子网追踪数据,当前MLCC交货周期有所延长,部分产品相比2019年第四季价格亦上涨,因此判断3月至5月价格具备进一步上涨基础。

    A股MLCC扩产忙

    从市场表现反应来看,电子元器件板块已经从2月以来持续拉涨进入回调阶段。电子元器件指数在2月25日触及高位后,累计下跌16%。但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多家A股公司开始布局定位高端产品,扩产MLCC。

    作为A股MLCC龙头,风华高科3月13日盘中冲击涨停,收盘涨幅7.41%。消息面上,风华高科3月12日晚披露拟自筹资金75.1亿元投建高端MLCC生产基地,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实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新增营收约49亿元。

    风华高科介绍,近两年,随着应用增长以及国产化需求提升,市场需求旺盛,部分同行均已积极布局扩产。虽然公司的产能规模一直处于持续扩张,但与国际先进同行差距仍然较大,尤其公司主业目前所在的风华电子工业园容载规模已达上限,公司急需筹建新的产业园,加快产能规模扩充及技术水平提升,满足市场发展需要。

    为持续提升公司MLCC产能规模及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拟投资75亿元用于建设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实施;项目投资所需资金来源为自筹,包括以自有资金以及通过向金融机构等申请中长期贷款等方式解决。

    据介绍,风华高科拟以公开摘牌的方式,购置肇庆市端州区政府收储的祥和工业园地块及其附属建筑物,用于投资建设祥和工业园项目。该项目将新增月产450亿只高端MLCC,预计达产后年新增营收约49亿元,预计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约为21.10%,投资回收期约为6年。

    除了风华高科外,三环集团3月披露增发预案显示,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4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75亿元,将用于5G通信用高品质MLCC扩产技术改造项目,与半导体芯片封装用陶瓷劈刀产业化项目。

    其中,三环集团MLCC项目主要开发高可靠性、高比容、小型化、高频率产品,高起点进行建设,项目建设期为3年,拟投入募集资金18.95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2.6%,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2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